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靜文:政制向前須妥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上周與廠商會會面,就政改交換意見。上任不久的廠商會行政總裁、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昨日指出,香港政制要向前走,妥協是重要的一環,不可能某持份者所想要的都可以全部得到,總有一些地方要讓步,大家需要接受一個整體的方案,「始終我們需要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才能通過」。

譚志源上周晤廠商會 就特首選舉交流

 黃靜文昨日在接受港台訪問時透露,譚志源上周與廠商會會面,大家主要就2016年立法會和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初步交換意見,會長和副會長表達了個人意見,但廠商會對此未有立場,希望多聽各方意見。

 她認為,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辦法宜一併諮詢,讓各方可以全盤考慮:「我相信,將來政府做的諮詢,不單是看特首選舉辦法,也會諮詢立法會選舉辦法,是整個政治體制的諮詢,不只是單單一環。在考慮選舉制度民主化時,要全面考慮」。

政改諮詢「愈快愈好」 憂出現「拉布」

 黃靜文並認為,政改諮詢「愈快愈好」,倘政府於明年初始啟動,在工作時間表上已經是「非常緊迫」,因在本地法例中修改選舉法例時,當局需要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而根據過往經驗,在真正開始公眾諮詢後,社會上的意見會多了,令討論未必會和諧或順利,議會更可能會「拉布」,令時間更難預計、更難掌握。

 她又指,特區政府雖為行政主導,但也要得到立法會支持才能穩定施政,但目前的政制令政府在立法會爭取支持有難度,「(現在的)環境或政治氣候的而且確是有幾大和幾快的變化,我亦觀察到現在推行一些公共政策,相對以往是難了」,故個人建議可考慮取消特首不能有任何政黨聯繫的限制,或將立法會選舉的選區劃得小一些,可能會令一些少數、偏激的政團進入立法會的機會,屆時的情況會與現在有分別。

相關新聞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馬時亨:「佔中」恐變騷亂 嚴重打擊港經濟 (2013-09-06) (圖)
林慧思稱被「恐嚇」 市民質疑扮 (2013-09-06)
范國威稱停個人遊會「開香檳」 (2013-09-06)
黃靜文:政制向前須妥協 (2013-09-06)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干預有理」論挨批 反對派繼續死撐 (2013-09-05)
張超雄退聯署 陳雲咒「落地獄」 (2013-09-05)
盛品儒辭亞視執董 稱問心無愧無悔 (2013-09-05)
林鄭訪泰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郝鐵川析港政體 非美式三權分立 (2013-09-04) (圖)
沈祖堯:係咪一定要「佔中」? 張仁良:盼學生保持理性 (2013-09-04)
六獲微軟款待 單仲偕拒認錯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