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強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反對派提出違反《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所謂「公民提名」方案,更聲言「公民提名」符合「國際標準」云云。但是,在普選模式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2017年特首候選人須由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通過民主程序作出「機構提名」,反對派提出的所謂「公民提名」建議,違反了《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反對派聲稱「公民提名」不應被視為繞過提名委員會,又指「公民提名」方案符合「國際標準」。但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規定的2017年特首普選,根本沒有「公民提名」的環節。所謂「公民提名」是試圖剝奪提委會的權力,違反了《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規定。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今年3月與部分立法會議員座談時說過,「提名是由提名委員會負責,而非個人提名,即是要經過一個『民主程序』提名」,「民主程序」即少數服從多數,即是應該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最少有一半人支持先可以參選。

普選根本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

 反對派指「公民提名」方案符合「國際標準」,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從世界各國的情況看,在民主發展上,在普選模式上,在具體選舉安排上,並不存在一個標準模式,根本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各國的發展道路及其具體做法,是其國家各種社會歷史條件、各種社會利益競逐綜合作用的結果。正如1994年的聯合國《人權與選舉:選舉的法律、技術和人權手冊》所指出:「聯合國有關選舉的人權標準性質甚為廣泛,因此可透過多種政治制度而達致。聯合國在選舉方面提供協助,並非旨在將任何一種已有的政治模式強加於任何地方。相反,這是基於我們認同沒有一套政治制度或選舉辦法適合所有人和所有國家……就個別的司法管轄區而言,它們本身最佳的制度,最終都要在符合國際標準的框架內,因應人民的特別需要、訴求及歷史現實而制定出來。」

普選並非萬能 切勿照搬西方模式

 有人認為,現在香港所有的問題都是《基本法》所造成的,是小圈子選舉所造成的,推行了一人一票普選就可以解決問題。但是,於二戰後大力輸出普選的美國,它本身也不是通過普選建國的,它是於獨立之後近二百年才逐步把選舉權全部開放。美國建國初期曾出現重大矛盾,是通過內戰來解決的。號稱「民主之母」的英國,大倫敦議會的議席要到2000年才全部普選產生。

 美國著名學者亨廷頓認為,「用普選的方式產生最高決策者是民主的實質」,「民主化過程的關鍵點就是用選舉中產生的政府來取代那些不是通過這種方法產生的政府」,這是西方國家對民主及民主化問題的主要觀點。這一觀點帶有極大的片面性,把本應該是內容豐富、文化深厚、操作精緻的民主簡化成一人一票制的「程序民主」,而忽略了民主應有的實質內容,連經濟發展、教育水平、法治程度、公民文化這些優質民主所必備的社會基礎都可有可無,只有「程序民主」才代表真正的民主,結果導致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劣質民主層出不窮。在西方「民主化」思潮的影響下,許多亞非拉國家紛紛仿效西方的普選模式。但不顧國情的照搬不但沒有給這些國家帶來穩定與繁榮,反而導致經濟衰退甚至混亂與衝突。

亞非拉「民主悲劇」的啟示

 亞洲的菲律賓一度被視為「東方民主櫥窗」,菲律賓獨立後實行總統、兩院國會和法院三權分立的政府體制以及兩黨制的政黨制度,這些制度皆為美國模式的翻版。20世紀50年代,菲律賓發展迅猛,成為東南亞地區的領頭羊,在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進程中也處於領先地位。但菲律賓獨立後實行美式民主後,差不多集中了發展中國家的所有病症:人口暴漲、貪污腐敗氾濫、司法不公、貧富懸殊、國家負債達到極限、銀行業癱瘓、投資退縮,經濟長期紊亂。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眾多拉美國家實現了「民主化」,但結果是80年代拉美經濟停滯,被稱為「失去的十年」,90年代拉美又失去了十年。 現在拉美貧困人口比例高達40%,是世界上貧富分化、社會問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自從北非以及中東部分國家爆發所謂的民主運動以來,悲劇不斷發生。最新的例子是埃及今日的悲劇,敘利亞從普選到軍隊用武力奪取政權、逮捕民選總統,再到今天的流血悲劇,在短短兩年多時間裡的急劇變化,使得「普選萬能論」顯得荒謬不堪。

西方危機的深層根源

 西方是現代民主制度的誕生地,但到今天,以2007年以來的次貸危機、金融危機、經濟危機、主權債務危機為標誌,西方已經全面陷入困境。西方危機的深層根源就在於它實行的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在西方一人一票模式下,民眾可以通過選票迫使政治人物接受並非理性、甚至完全不合理的訴求。今天西方國家普遍出現的債台高築、寅吃卯糧、高福利難以為繼,但卻無法改革、民眾日益懶惰貪圖享樂、競爭力下降、經濟增長乏力,其根源就在於此。

 事實一再表明,西方的普選制度,是造成其危機的深層根源,更不能隨意安裝到不同的社會環境之中。不論在基本政治制度還是在基本經濟制度方面,照抄外國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香港實現普選,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既保持原政治體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又要循序漸進地逐步發展適合香港情況的民主制度。香港特首普選,也必須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設計普選方案。

相關新聞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干預有理」論挨批 反對派繼續死撐 (2013-09-05)
張超雄退聯署 陳雲咒「落地獄」 (2013-09-05)
盛品儒辭亞視執董 稱問心無愧無悔 (2013-09-05)
林鄭訪泰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郝鐵川析港政體 非美式三權分立 (2013-09-04) (圖)
沈祖堯:係咪一定要「佔中」? 張仁良:盼學生保持理性 (2013-09-04)
六獲微軟款待 單仲偕拒認錯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特首普選中央不任命權 陳弘毅倡寫入法例 (2013-09-03)
「幫港」籲反「佔中」 免陷「最黑暗一夜」 (2013-09-03)
實現「習馬香港會」 務實推動兩岸關係新發展 (2013-09-02) (圖)
張國鈞:多元社會存分歧 勿被激進掩主流 (2013-09-02) (圖)
廿四味:李怡的「本土意識綁政制論」謬誤百出 (2013-09-02)
鍾樹根:讓西九回正軌最有成就感 (2013-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