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禪宗祖庭」廣東韶關南華寺吸引全球「禪」的愛好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新華社電 來自台灣、福建、湖北等地以及日本、韓國和亞洲其它地區的諸多高僧大德日前共聚廣東韶關南華寺,為信眾講經,共同紀念佛教禪宗六祖慧能圓寂1300周年。

 在13個多世紀的時光中,佛教禪宗傳佈到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地,信徒眾多。而「禪」作為一種文化元素也滲透到了音樂、美術、文學、建築、園林、設計等多個領域,在世界各地吸引了大批愛好者。

 圍繞著「禪」的宗教、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此次參加慧能圓寂1300周年紀念活動的,就包括來自日、韓、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人士。

 慧能出生、弘法、圓寂皆在廣東,曾駐錫於南華寺37年,圓寂後真身也一直供奉於此。2000年,曹溪佛學院在南華寺創立,可進行本科教育,已培養學僧500餘人。此外,學院還與加拿大湛山精舍等協會、佛寺密切聯繫、攜手培養僧才。

 「從2006年開始,我們還連續7年舉辦了圍繞禪文化的夏令營。」南華寺住持傳正大和尚說,「效果受到了社會各界好評。」傳正說,當前對「禪」文化感興趣的人有年輕化、世俗化的趨勢,為了滿足大眾的需要、傳承文化,南華寺斥資修建了可容納上萬人、擁有現代化設備的曹溪講堂,希望讓它成為弘法場所和一個面向社會大眾的文化大講堂。

 南華寺還辦有雜誌和網站,而除了這些現代化的文化傳播途徑,最傳統的修行方式也依然在這裡延續著。

 「還是和以前一樣,每年冬天都要打『禪七』,總共七七四十九天。」南華寺法平法師告訴記者,慕名來「打七」的外國人不在少數,「佛教、佛法他們不一定懂,但是說到禪、說到禪文化,感興趣的人可多了!」

相關新聞
動畫人物帶你走進明清古書畫 體驗臥遊山水 (2013-09-11) (圖)
課餘補充小知識 (2013-09-11) (圖)
貴州「大明人」的地戲盛宴 (2013-09-11) (圖)
「禪宗祖庭」廣東韶關南華寺吸引全球「禪」的愛好者 (2013-09-11)
白續智書畫展亮相台北 名流助陣譽「現代王羲之」 (2013-09-11) (圖)
世界文化藝術節 東歐人文之旅 (2013-09-07) (圖)
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 促進各地文化交流 (2013-09-07) (圖)
城市與戲曲 (2013-09-07)
走東走西:垃圾如金礦 (2013-09-07) (圖)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2013-09-04) (圖)
文化群星聯手青島獻藝預熱十藝節 (2013-09-04) (圖)
一個神奇的手機APP 一場奇幻大冒險 (2013-09-04) (圖)
小蘿莉羅淑敏畫中的未來世界 (2013-08-28) (圖)
粉色裙裝 (2013-08-28) (圖)
《科技與未來》 (2013-08-28) (圖)
《小繡球》 (2013-08-28) (圖)
《麻雀想回家》 (2013-08-28) (圖)
「黃永玉九十畫展」八十歲後新作首度亮相 (2013-08-28) (圖)
《九荷之祝》 (2013-08-28) (圖)
《齊白石像》 (2013-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