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後形勢:細行越做越縮 今年12間執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華峰慨嘆,中小券商佔有率愈來愈細,生存面臨重大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一直與中小型經紀行爭取恢復最低佣金制的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港股市值由1997年時約3萬多億元,大幅升至目前約23萬億元,大市每日平均成交也有數倍的增長,但中小型券商(C組經紀)營商環境卻愈來愈差,連實力雄厚的老字號-景福證券也要主動交牌結業,他認為是政府的金融政策不公平、監管條例過分苛刻,加上取消最低佣金制而導致。

張華峰歸咎政策不公平

 「目前每日大市成交只有400億至500億元,C組經紀市佔率只有約一成,在數百間中小型券商平分下,每日大約只得一萬幾千元佣金,生意根本難以維持。」今年已有12間C組經紀行結業,直逼去年全年的13間。他說,回顧1997年時,400間C組經紀的市佔率達三分之一,目前僅餘約一成,排名前65間的證券商,卻佔了90%的成交額。張華峰慨嘆,中小券商不但未有隨著港股市值大增而壯大,反而佔有率卻愈來愈細,生存面臨重大挑戰。

 他認為,近年港交所(0388)將香港市場由一個為企業融資的平台,變成一個高風險的投機市場,引入各種投機味重的衍生產品,令不少散戶損失慘重,紛紛離場,導致港股成交與C組經紀生意均萎縮。另方面,港交所又先後推出多項新政策,例如減少午飯時間、推出期指夜巿等,都增加了中小券商的經營成本。

 此外,監管要求愈見苛刻,也是扼殺C組券商的主因,例如券商要查清楚客人的資金來源,以及券行為客戶提供孖展時,要額外多付保證金,局限了券商的業務發展。

政府指難回復最低佣金

 擁有42年歷史的景福證券7月底結業,令C組經紀更關心自己的前景。該行是聯交所創會會員,90年代曾一度晉身B組經紀行列,風光一時。今次結業純粹因生意難做,過去幾年都蝕錢,2012年及2013年分別蝕約1,300萬及600萬元。張華峰估計,C組經紀還有機會掀起新一輪結業潮,故數月前已去信特首,提出佣金「二級制」方案,20萬元以上交易金額的佣金可自由商議,20萬元以下交易額則設劃一交易佣金0.25%。

 不過,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早前表示,已認真研究過張華峰的建議,發現重新引入最低佣金制是相當困難,也與促進市場競爭的方向背道而馳。他指出,當年佣金制在撤銷前,其實已難以執行,故政府認為恢復佣金制,並非支援中小型經紀行的最佳方法。

須拓網上交易提升服務

 本港其中一間以減佣搶客,並成功使業務有長足發展的耀才證券(1428)表示,景福證券結業及證券業經營困難,是基於兩大原因:一,銀行是最大競爭者,銀行憑藉財雄勢大,分行數以百計,佔盡優勢下搶佔市場,直接令證券行生意大受打擊,客戶大量流失。二,網上交易急促發展,網上交易逐漸普及,投資者利用網上平台交易,方便又快捷,取代了舊有透過打電話給經紀落盤的方法。傳統券商一直不願意接受此改變,故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厄運。

 耀才指,該行十多年前已開始發展網上交易,取代人手落盤,又給予客戶銀行質素的服務,令該行業務顯著增長,客戶人數迅速上升,盈利亦創新高。

相關新聞
港經紀業式微 拓財管求突破 (2013-09-16) (圖)
內地富豪分散投資 港理財商機無限  (2013-09-16) (圖)
港理財業火爆 基金資產創新高 (2013-09-16)
落後形勢:細行越做越縮 今年12間執笠 (2013-09-16) (圖)
中秋專題:隔半世紀尋親 月圓盼人圓 (2013-09-16) (圖)
紅會尋人4準則 助離散家團聚 (2013-09-16) (圖)
隨火起舞盼新血 佳節團圓聚舊鄰 (2013-09-16) (圖)
邊青:曾「High上月球」 更惜家人聚餐 (2013-09-16) (圖)
台歸陸生搵工難 (2013-09-13) (圖)
三飛海峽 謀得一職 (2013-09-13)
先搭網店框架 畢業全情投入 (2013-09-13) (圖)
本科生急覓實習機會 (2013-09-13) (圖)
韓商威海創富 他鄉變故鄉 (2013-09-02) (圖)
山東 威海市 (2013-09-02)
特寫:試行合作 引路建自貿區 (2013-09-02)
高球平靚正 韓客最喜愛 (2013-09-02) (圖)
韓企轉型 增設備減工人 (2013-09-02) (圖)
學費相宜 韓生負笈膠東 (2013-09-02) (圖)
韓資在威海投資重點項目 (2013-09-02) (圖)
各界斥反對派引外力干預政改 (2013-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