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邊青:曾「High上月球」 更惜家人聚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水及阿保表示,以前趁中秋吸毒,現在卻珍惜與家人吃飯。 王維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中秋佳節對中國人來說別具意義,但對於被稱為「邊緣青年」的人來說卻另有含意。曾經是邊青的阿水與阿保(化名)回憶起當年歲月,在中秋節除了不會與家人團圓,更會趁節日與同伴吸毒「High到上月球」。現時兩人已經脫離邊青行列,分別就讀中五及任職救生員,雖然現在也不會在中秋節大肆慶祝,但對他們來說,卻很珍惜在中秋節與家人吃一餐家常便飯。

 現年21歲的阿水及19歲的阿保,都曾是邊緣青年,由於常常被父母責罵,覺得家人很煩的情況下,令他們每天都不想留在家中,在外流連下就認識到各種損友,到後來入黑社會、打架、吸毒樣樣做齊,中秋節對當時的他們而言,可說是毫無「一家團圓」的意義,而且邊青們更借節日為由,玩得更放,「一班人會一齊High洁A大家講笑話High洠鴗貒y。」

正日需上班 改提早慶祝

 其後阿水自覺在吸毒後令身體不斷轉差,所以決定戒毒,「看到身邊吸毒的朋友好像愈來愈弱智一樣,加上自己的身體都有受到影響,所以決定不能再吸毒」。而阿保則在一次警方的截查中,被發現身上藏有毒品,最終在接受戒毒服務後,成功戒毒。現時阿水任職救生員工作,而阿保則繼續就讀中五,他們都非常珍惜這次改過自新的機會,自此都沒有再與損友來往。

 中秋節將至,阿水及阿保坦言,年輕人不太重視慶祝中秋節,但明白到一家團圓的重要,中秋節就成為他們與家人吃一餐家常便飯的理由,阿水表示,由於中秋節當日需要上班,未能與家人一同吃飯,但會提早慶祝,與家人一同吃月餅慶中秋,而阿保亦會在中秋節當天與家人共敘天倫。

推遊戲整月餅 緩和緊張關係

 協助阿水及阿保重獲新生的香港遊樂場協會在中秋節亦有針對邊緣青年的活動。協會深宵外展主任凌子均表示,在節日氣氛濃厚的中秋節假期中,如硬性地舉辦教育性活動,未必有很大的成效,所以特意推出以遊戲方式為主的服務,例如透過猜燈謎活動,宣傳抗毒及性教育等工作,希望以較輕鬆的方式進行教育。另外協會亦會舉辦自製月餅課程,除了可以減少邊緣青年出外活動,亦可以讓他們自己製作月餅致送家人,緩和與家人的緊張關係。

相關新聞
港經紀業式微 拓財管求突破 (2013-09-16) (圖)
內地富豪分散投資 港理財商機無限  (2013-09-16) (圖)
港理財業火爆 基金資產創新高 (2013-09-16)
落後形勢:細行越做越縮 今年12間執笠 (2013-09-16) (圖)
中秋專題:隔半世紀尋親 月圓盼人圓 (2013-09-16) (圖)
紅會尋人4準則 助離散家團聚 (2013-09-16) (圖)
隨火起舞盼新血 佳節團圓聚舊鄰 (2013-09-16) (圖)
邊青:曾「High上月球」 更惜家人聚餐 (2013-09-16) (圖)
台歸陸生搵工難 (2013-09-13) (圖)
三飛海峽 謀得一職 (2013-09-13)
先搭網店框架 畢業全情投入 (2013-09-13) (圖)
本科生急覓實習機會 (2013-09-13) (圖)
韓商威海創富 他鄉變故鄉 (2013-09-02) (圖)
山東 威海市 (2013-09-02)
特寫:試行合作 引路建自貿區 (2013-09-02)
高球平靚正 韓客最喜愛 (2013-09-02) (圖)
韓企轉型 增設備減工人 (2013-09-02) (圖)
學費相宜 韓生負笈膠東 (2013-09-02) (圖)
韓資在威海投資重點項目 (2013-09-02) (圖)
各界斥反對派引外力干預政改 (2013-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