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火起舞盼新血 佳節團圓聚舊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舞龍師傅坦言,小時看見火龍,便感到氣勢磅礡。 讀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中秋舞火龍對市民而言,是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節慶活動,但對舞龍師傅來說,除了是每年大展拳腳的機會,更具有與親朋好友人月兩團圓的雙重意義。已在大坑舞火龍多年的誠哥及威哥表示,雖然為傳承本土文化,定必繼續「舞下去」,但笑言當日已搬走的鄰居及家人都會「自動蒲頭」,對於能享受當中再聚首一堂的歡悅,才是真正堅持下去的原動力,坦言希望日後隨各人成家立室,可繼續為舞火龍的大家庭增添新血,將這項具社區及傳統意義的活動傳承下去。

自小已跟隨父親參與舞火龍的誠哥表示,當年初次接觸舞火龍時,就覺得火龍從煙霧迷漫的街中穿插,場景十分震撼。至於同樣已參與舞火龍多年的威哥亦表示,當年隨同母親回到大坑看火龍,每當見到實物時就會感到莫名其妙的興奮,笑言火龍氣勢磅礡地在眼前經過,其威猛的形象至今仍歷歷在目。

今134周年 多街坊「回巢」

 誠哥由負責紗燈開始,經過龍心、龍珠、龍頭及龍尾一路走來,今年已升任為龍尾組組長,直言每年中秋,都可藉舞火龍與自小已認識的朋友及鄰居再聚,當中團聚的喜悅比一切誇獎來得更真實。他續指,適逢今年是大坑舞火龍134周年,相信會有更多已搬離甚至已移民的街坊街里,會回到大坑繼續參與火龍盛事。

 威哥對此亦表贊同,指每年中秋即使日常工務繁忙,「但個心都會去髐j坑」;同時,為了遷就舞火龍的時間,家人亦會提前做節團聚,其他多年不見的舊鄰亦會在毋須聯絡的情況下,自動自覺在中秋前後「蒲頭」,回到小時候的居所附近「飲茶聚頭」,閒話當年。

紮龍忌疊香 盼精益求精

 「可惜今次整親隻腳舞唔到龍頭」,由於早前因工受傷,威哥今年未能一如以往擔任舞龍頭工作,但他為了繼續參與盛事,今年亦特地在「紮龍」方面親力親為。「紮龍插香切忌疊香,仲要角度夠準繩」,威哥希望日後能繼續在舞火龍上精益求精,將這傳統發揚光大。

 誠哥則表示,希望能將舞火龍的技術「一代傳一代」,並指自從早前邀請現任女友觀賞火龍後,女友對整項活動的支持度與日俱增,故誠哥有信心在日後成家立室後,可以將自己懂得的技巧及文化,留給自己的子女及子女的子女,真正做到文化傳承的目標,亦同時壯大舞火龍的家庭,為日後的習俗增添新血。

相關新聞
港經紀業式微 拓財管求突破 (2013-09-16) (圖)
內地富豪分散投資 港理財商機無限  (2013-09-16) (圖)
港理財業火爆 基金資產創新高 (2013-09-16)
落後形勢:細行越做越縮 今年12間執笠 (2013-09-16) (圖)
中秋專題:隔半世紀尋親 月圓盼人圓 (2013-09-16) (圖)
紅會尋人4準則 助離散家團聚 (2013-09-16) (圖)
隨火起舞盼新血 佳節團圓聚舊鄰 (2013-09-16) (圖)
邊青:曾「High上月球」 更惜家人聚餐 (2013-09-16) (圖)
台歸陸生搵工難 (2013-09-13) (圖)
三飛海峽 謀得一職 (2013-09-13)
先搭網店框架 畢業全情投入 (2013-09-13) (圖)
本科生急覓實習機會 (2013-09-13) (圖)
韓商威海創富 他鄉變故鄉 (2013-09-02) (圖)
山東 威海市 (2013-09-02)
特寫:試行合作 引路建自貿區 (2013-09-02)
高球平靚正 韓客最喜愛 (2013-09-02) (圖)
韓企轉型 增設備減工人 (2013-09-02) (圖)
學費相宜 韓生負笈膠東 (2013-09-02) (圖)
韓資在威海投資重點項目 (2013-09-02) (圖)
各界斥反對派引外力干預政改 (2013-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