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喬布斯追夢一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蘋果教主喬布斯是一個特別的存在,他的傳奇經歷固然值得歌頌,其名字也橫跨中新生代,對八九十後的年輕人影響甚深。電影《喬布斯》在本人離世後不足兩年面世,卻不是按官方傳記改編而成,反而是由一個與電影業無關的商業老闆Mark Hulme(電影監製)策劃、動用公司資源作資料搜集,再找來導演祖舒華米高史頓拍攝,是絕對大膽的決定。

 電影帶有一點紀錄片的色彩,團隊搜集所有關於喬布斯的新聞,訪問蘋果公司的前員工及曾與喬布斯共事的人,甚至回到喬布斯創業的車房,具體、準確地還原教主的事跡。 ■文:蘇蘇 圖:Golden Scene

 電影可以分為兩條主線。第一,以時間為脈絡,從喬布斯年少被收養說起。大學時輟學、在遊戲機公司工作、19歲時去印度流浪七個月、與友人在車房成立蘋果電腦、黯然離開蘋果公司、成立NeXT Computer、收購彼思(PIXAR),到重回蘋果、開發iPod、iPhone、iPad等。大家認識的喬布斯基本上是五十歲後患病的他,前半生的事跡雖然在他離世後有鋪天蓋地的報道,卻始終陌生,這也是導演透過電影最希望讓觀眾了解的部分。

 另一個主軸便是喬布斯的性格如何被呈現。誠然,他是一個有魅力、眼光銳利、永遠站在最前端的創新者,他也是一個敢於逆流而上的完美主義者;但真實的他也有灰暗面,他拋棄女兒、迫走朋友,而且脾氣非常暴躁。為了塑造一個完整、多面向的喬布斯,導演以訴說一個人的故事的方法,通過呈現具啟發性的事跡,去描繪喬布斯的掙扎與壓力。這也減低了喬布斯的偉人色彩,較為人性化。

喬布斯的爭議

 飾演主角喬布斯的艾斯頓古查(Ashton Kutcher)是祖舒華米高史頓一眼便選定的人,這與艾斯頓古查的先天條件不無關係。艾斯頓的樣貌與喬布斯相似,在閱讀劇本、進入拍攝狀態的他,舉手投足間的神態,與喬布斯本人幾可亂真。此外,艾斯頓也是一個「科技人」。他研究過蘋果的資料、喬布斯的生平,甚至連電路板的運作原理也了解。喬布斯離世時,他形容自己有股超乎尋常的情緒湧上心頭,為其動搖。

 不止艾斯頓,電影製作團隊對喬布斯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奇妙心理,甚至將之與愛迪生和福特相媲美,說他把美學與功能融為一體,開發既漂亮又實用的產品。編劇Matt Whiteley是Mark Hulme公司其中一位負責創意營銷的員工,在他撰寫劇本的過程中,他也拜倒在喬布斯的才華下,說:「他有非常宏觀的視野,有方法把未來十年,甚至五十年的發展連繫在一起。他為未來而活,所盡的努力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我認為這正是其天分的根源之一。」

 儘管如此,喬布斯還是有很多引人爭議的事情,他可能是一個100分的領袖,卻是一個0分的情人或父親。如同所有成功的人物一樣,獲得成就的背後必定有所犧牲,而喬布斯所犧牲的便是情:親情、愛情、友情。觀眾也會為這個矛盾人物而觸動,為他傷害過的人感到憤怒。推銷專家約翰斯卡利(John Sculley)至今仍為當年喬布斯與蘋果關係決裂一事感到難過,他說:「喬布斯受其個人性格影響,當他認為自己被背叛,或他感到對方認為自己已沒有利用價值,他就會無視對方,像拔牙一樣把對方拔走;但是,有時他拔走的,都是健康的牙齒。」

還原真實面貌

 電影也花了不少篇幅描寫喬布斯如何看待他的親生父母,這部分的處理對於劇組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導演直言拍攝最大的困難便是要忠實呈現喬布斯的本性,而這些「真實的本性」甚至連他也弄不清楚。「比方說,我們會猜想他被養父母收養才變成今天的他,而他也承認自己和其他被收養的兒童一樣對身世感到好奇,可是他否認這個身份對他產生重大的影響。」喬布斯時常不自覺地在生活中尋找擁有父親形象的長輩,而他尋找的三個夥伴─天才工程師沃茲(Steve Wozniak)、投資者邁克(Mike Markkula)及推銷專家約翰斯卡利投射了不同的父親特質。

 電影的大部分戲份都在荷里活山群北部的San Ferrando Valley拍攝,這裡的外貌與蘋果總部所在的矽谷非常相似。電影裡不少鏡頭都帶有濃厚的復古味道,比如喬布斯早年與友人一起工作的車房、1977年西岸電腦展覽喬布斯向全世界公布產品的日子等。這也是製作團隊的用心之處,為了忠於歷史,監製堅持回到真實地點拍攝。導演在現場實地考察後,覺得心驚膽戰,有走進偉人的故居的感覺。

 美術團隊為了營造真實感,把西岸電腦展覽會這一幕佈置得如同當年事件發生一樣。當艾斯頓出場演說時,旁邊站滿臨時演員,畫面跟相片裡看到的情景一模一樣。

 艾斯頓扮演的喬布斯,讓人有教主從來不曾離開過的錯覺。

電影背後

 喬布斯最愛三宅一生(Issey Miyake)設計的大毛衣、Levi's牛仔褲及New Balance波鞋,在公開場合如發布會,都會穿上這身衣服。電影的服裝指導為了增加真實度,找來上世紀六十年代的Levi's 501牛仔褲作拍攝之用。

 走在科技尖端的喬布斯原來非常仰慕日本的索尼公司(Sony),更曾經去日本實地視察其工場,喜愛三宅一生為這家公司設計的員工制服。他也想請三宅為蘋果設計員工制服,但最後沒有下文。

相關新聞
喬布斯追夢一生 (2013-09-20) (圖)
影音館:《回到最愛的一天》 How Long…… (2013-09-20) (圖)
新戲上場:記錄芭蕾舞者的瞬間 (2013-09-20) (圖)
對照記:狂舞理想──《鼓舞》 (2013-09-20) (圖)
被偷走的時光與愛情 (2013-09-13) (圖)
銀幕短打:港片警察形象急劇下滑 (2013-09-13) (圖)
影訊:同志影展2013至激至型至震撼 (2013-09-13) (圖)
視事追擊:《超能少年》第五季回歸 (2013-09-13) (圖)
華語紀錄片節2013 邊緣人的邊緣故事 (2013-09-06) (圖)
影音館:《唯神能恕》重口味救贖 (2013-09-06) (圖)
新戲上場:一刀切開資本主義金黃西橙 (2013-09-06) (圖)
流金歲月:葛蘭80歲慶生派對 (2013-09-06) (圖)
一部辭典的誕生 (2013-08-23)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2013-08-23)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2013-08-23)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2013-08-23) (圖)
九把刀的熱血江湖 (2013-08-09) (圖)
新戲上場:盛女爆笑求愛記 (2013-08-09) (圖)
流金歲月:汪萍美艷如昔 (2013-08-09) (圖)
影訊:夏日國際電影節戲味十足 精彩不斷 (2013-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