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林嘉朗

 正當退市呼聲升至最高點,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向市場當頭潑一盤冷水,指美國經濟仍未合格,將退市話題重新搬回「經濟面」。擅長震懾的伯南克再為市場帶來「驚喜」,然而量化寬鬆(QE)的副作用正逐漸累積,最終將會超越對經濟的刺激作用,聯儲局繼續向政策市灌糖漿,可能反變糖衣毒藥。

 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榮譽所長費爾德斯坦近期多次公開批評,聯儲局QE及超低息政策已喪失提振經濟的效用,反而威脅金融穩定。事實上,三輪QE已改變了投資者風險偏好,源源不絕的流動資金促使他們追逐高風險、高回報資產,為全球金融市場埋下計時炸彈。

 風險偏好貨幣如澳元、歐元及英鎊因聯儲局按兵而走高,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則下跌,扭轉了新興市場貨幣先前承受的巨大沽壓,但也可能引發新一輪「貨幣戰」。假如美元持續疲弱,主要央行可能擴大寬鬆貨幣政策遏抑本幣升勢,避免出口競爭力下降、貿易逆差增加。

 日本尤其關心美元走勢。日本希望透過安倍經濟學擺脫通縮,作為「三支箭」之一的寬鬆貨幣政策不容有失,當美元跌日圓升,政策效果將大打折扣,故日本央行可能率先回應聯儲局按兵。

 QE對新興市場的影響亦不容忽視。投資者近月預測即將退市,於是加速撤離新興市場,年內新興市場股債型基金的資金淨流出達500億美元(約3,877億港元)。資金逃亡潮令印度、印尼、泰國及馬來西亞等新興國資本市場劇烈震盪,但在早前股匯齊挫後,這些新興市場又旋即在聯儲局按兵後飆高,這絕不健康。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環球點評:「以眼還眼,世界就瞎了」 (2013-05-24)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2013-03-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