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德成:區會推社區項目 貼區情成效持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地方行政、以民為本」,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交由18區區議會籌劃,希望能切實地滿足地區需要。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昨日在其網誌指出,區議會貼近區情民意,由它們倡議、討論、計劃、同意,以至推展、宣傳和監察有關社區項目,有助掌握地區機遇和發揮地區優勢,可望有顯著而持續的成效。

11區會呈交初步建議

 曾德成形容,該一次過用作推展社區重點項目的一億元撥款,初時受到各界關注,引起不少討論和揣測。幾個月下來,經過各個區議會的努力,已取得一定的進展,至今,已有11區區議會向民政事務總署呈交了初步建議,包括中西區、灣仔、油尖旺、黃大仙、九龍城、離島、沙田、北區、大埔、元朗和葵青,其中一些區議會提出數個項目。他表示,有關建議可分四類:

發揮本區特色 凸顯環境優越

 第一類是發揮本區特色,凸顯環境優越性。如北區改善粉嶺蝴蝶山、畫眉山及沙頭角的遠足設施;中西區建議美化及活化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附近的海濱地段;離島提出改善銀礦灣沙灘及附屬的旅遊設施,預留款項鼓勵地區團體到梅窩舉辦活動;沙田就優化沙田巿中心城門河濱。

 第二類是改善現有設施或興建新設施。黃大仙建議改善黃大仙廣場、加建設備等;沙田建議覆蓋大圍明渠為平台,及重置大圍遊樂場;離島就把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重建為三層高建築物,一層為該島的歷史文物室;大埔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元朗提出興建綜合服務大樓;灣仔區提議在摩頓臺臨時遊樂場興建多用途禮堂及活動場地;油尖旺在炮台街休憩處,興建多元文化及促進社區融和為主題的活動場,舉辦不同族裔文化的室內活動。

改造活化設施 促文藝發展

 第三類是希望通過改造或活化現有設施,在地區上促進文化藝術發展。大埔試圖把大埔官立中學重新修葺為藝術發展中心,邀請藝術團體及藝術工作者進駐;九龍城計劃活化和發展牛棚後方用地,提供戶外場地推廣社區文化藝術活動。

 第四類是利用撥款提供地區居民需要的社區服務。葵青為區內居民提供多元化健康服務,及在區內合適地點增設健體設施和資訊站。

 曾德成稱,由於計劃書屬初步建議,待可行性研究及詳細設計,鑑於屬公帑開支,必須審慎,以求用得其所。更指初步觀察,建議各具特點,結合不同社區的實際。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重申普選不能脫離法治 輿論批評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2013-09-23)
曾德成:區會推社區項目 貼區情成效持續 (2013-09-23)
財爺恐「減辣」釋錯信息 致樓市起泡 (2013-09-23)
建港者.營:立會「小師兄」 陳克勤舊帶新 (2013-09-23) (圖)
廿四味:請梁家傑回答:「公民提名」如何符合《基本法》? (2013-09-23)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中美設「遠見小組」 董建華認同可行 (2013-09-19) (圖)
嫻姐重登超級議席榜首 (2013-09-19)
狀黨民調揭「公提」反對聲多 (2013-09-19) (圖)
劉江華將向聯國介紹港兒童權利 (2013-09-19)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郝鐵川:兩種反對派 命運各不同 (2013-09-18) (圖)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行會非官守成員 葉太最多人識 (2013-09-18)
葉國謙訪灣仔區會 預告開支好消息 (2013-09-18) (圖)
來論:香港普選豈容英美干預 《蘋果》歪論暴露「誰是老闆」 (2013-09-17)
澳門立選 陳明金膺票王 四太隊保一席 (2013-09-17) (圖)
澳門中聯辦賀選出新屆立會 (2013-09-17)
鴻圖大計:青民將設專才服務車助街坊 (2013-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