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門立選 陳明金膺票王 四太隊保一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澳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昨日凌晨完成點票,並公布結果。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禹、柯景風 澳門報道)經過12小時投票及7小時點票工作後,澳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14名直選議員昨日凌晨誕生。澳門民聯協進會(民聯)成為本次選舉的大贏家,陳明金名單以26,385票為成票王,更一口氣攻下3席。以梁安琪為首的澳發新連盟名單取得13,086票,僅能令第一候選人梁安琪(四太)成功連任,第二候選人黃昇雄卻以16票之差落選。梁安琪指出,是次投票有多達逾4,000張廢票,表明會提出上訴。

 是次透過直選產生的14個席位,分別由陳明金、麥瑞權、何潤生、施家倫、高天賜、梁安琪、關翠杏、吳國昌、區錦新、陳美儀、鄭安庭、黃潔貞、宋碧琪及梁榮仔當選。此外,賀一誠、高開賢、鄭志強、崔世平、林香生、李靜儀、崔世昌、歐安利、陳亦立、陳虹、張立群、陳澤武12人當選間選議員。

 第十三組澳門民聯協進會成為本次選舉的大贏家,共取得3個立法會直選議席,第一候選人陳明金不僅連任,更以26,385票成為今次的票王。此外,第八組澳粵同盟、第九組新希望、第十四組群力促進會分獲兩席,第一組澳發新連盟、第五組民主新澳門、第六組同心協進會、第十二組改革創新聯盟、第十九組民主昌澳門各得一席。

陳:將實踐參選政綱理念

 在奪得3個直選議席後,陳明金稱,事前從未想過民聯協進會可以取得立法會3個議席,對此有點意想不到。他表示,過去8年與吳在權議員所做的工作獲廣泛肯定,競選宣傳期間走遍全澳每個角落,聽取市民的訴求,3人當選後將按參選政綱實踐理念。

 第一組澳發新連盟取得13,086票,第一候選人梁安琪成功連任,但第二候選人黃昇雄以16票之差,排在第九組新希望第二候選人梁榮仔之後,排第十五名而落選。梁安琪在接受訪問時表明會提出上訴,她稱,今次投票有4,000多張廢票,其駐站代表在點票期間「拗唔到」。

票數創新高 投票率反跌

 據統計,本屆直選總投票人數為歷屆之冠,共有151,880人參與投票,較上屆多2,874人。投票率則為55.02%,較上屆低4.89個百分點。對於今屆投票率較低,澳門立法會選管會主席葉迅生表示,除了要考慮選民人數的增加外,還要考慮選民的意願和社會狀況,具體情況有待分析。葉迅生又指出,今次選舉共出現4,345張廢票,數目雖然比上一屆少,但選管會仍會分析和研究產生眾多廢票的原因。他亦再次譴責3名候選人擾亂票站的情況,他形容這種行為是「無理取鬧」,他亦指事件是導致選管會延遲公布投票情況和點票的主要原因。

12間選議員名單同日公布

 新一屆立法會12名間選議員名單昨日亦公布,工商、金融界的賀一誠、高開賢、鄭志強、崔世平,勞工界的林香生、李靜儀,專業界的崔世昌、歐安利、陳亦立,社會服務及教育界的陳虹,及文化及體育界的張立群、陳澤武等12人當選。

 據統計,本屆立法會選舉間選整體投票率79.51%,投票的法人選民代表共4,521人。5個間選界別中,以勞工界別投票率最高,為92.04%,投票選民775人;投票率最低為文化及體育界別,為69.18%,投票選民1,210人,新增的社會服務及教育界別投票率為80.07%,投票選民1,350人。

 此外,新一屆立法會另外7名委任議員則由行政長官於收到《立法會選舉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第二款所指的總核算結果後,於15日內委任。

相關新聞
來論:香港普選豈容英美干預 《蘋果》歪論暴露「誰是老闆」 (2013-09-17)
澳門立選 陳明金膺票王 四太隊保一席 (2013-09-17) (圖)
澳門中聯辦賀選出新屆立會 (2013-09-17)
鴻圖大計:青民將設專才服務車助街坊 (2013-09-17) (圖)
黎棟國:單程證配額毋須減 (2013-09-17) (圖)
廿四味:李柱銘向英國獻媚顯露護主心切 (2013-09-17)
張曉明勉港青 郝鐵川析原意 (2013-09-16) (圖)
建港者.營:梁志祥兼顧地區立會 表現精益求精 (2013-09-16) (圖)
瓜田李下:迪園不邀議員「哈囉喂」疑避嫌 (2013-09-16)
環球視野:英國干預香港普選 施維爾不打自招 (2013-09-16) (圖)
廿四味:反對派配合美英干預引狼入室妨害普選 (2013-09-16)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白韞六:「高調舉報」損市民信心 違廉署保密原則 (2013-09-13) (圖)
區議員營運開支 葉國謙:將增實報實銷 (2013-09-13)
鴿訟兩主席:「公提」非必然底線 (2013-09-13)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沉默之聲」周六集會挺國教 增港人國民意識 (2013-09-12) (圖)
特首飯局互不引述 為讓嘉賓暢所欲言 (2013-09-12)
戴耀廷聲稱「佔中」是「戰爭」 (2013-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