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兩種反對派 命運各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提出廣交朋友,但也不會為交朋友而放棄原則,所以他拒絕出席「公民提名何懼之有」論壇。為什麼梁家傑先生明明知道張曉明主任討論普選的立場、原則,還要邀請張主任去參加違反其原則、前提的論壇呢?中聯辦宣文部部長郝鐵川昨日在《經濟日報》撰文,說從香港文匯報總編李曉惠先生的新著《邁向普選之路—香港政制發展進程與普選模式研究》(以下簡稱「李著」)可以弄明白:香港的某些反對派不是西方政界和學界通常所講的尊重國家憲制、捍衛國家主權(反對外部勢力干預國家內政)、依照憲制法律規矩辦事的反對派,而是不尊重國家政治制度、不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和香港內部事務、不按憲制法律規矩出牌的「搞搞震」反對派。這就使得你與他們打交道時,必須旗幟鮮明,恪守原則。

借李曉惠《邁向普選之路》闡明道理

 郝鐵川指出,西方政壇有「忠誠反對派」之說。早年在英國或其他英聯邦地區的國會中擁有最多議席的在野黨,被稱為「女王陛下的忠誠反對黨」,他們反對執政黨的政綱政策,但忠誠皇室及整個制度,尊重國家主權,不會引入外來勢力干預本國內部事務。

西方「忠誠反對派」具三特點

 西方「忠誠的反對派」有三個顯著特點:一是在信念上忠誠於現行的憲政體制;二是尊重國家主權,反對外來勢力干預本國內部事務;三是行動上實行建設性的「正當反對」,通常不會損害社會的整體長遠利益。其中,忠誠於現行憲政體制是處於主導地位的核心要素。

 與西方的反對派政黨相比,香港某些反對派有著不同的三個特點:一是挑戰而不是忠誠於現有的憲制體制;二是不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推進民主,為反對而反對;三是熱衷於尋求西方反對勢力干預香港事物。在此三點中,不尊重、不忠誠於國家的憲制體制是問題的核心。這三個特點決定了香港的反對派不是國際社會通常所說的「忠誠反對派」,而是「不忠誠反對派」。當然並非所有反對派、只有某些香港反對派是「不忠誠反對派」。因為張曉明主任2013年5月8日會見新民黨成員時表示,並非所有反對派人士都對抗中央。

挑戰國家憲制體制者 無法做特首

 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出現反對派本來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香港的某些反對派恰巧不是西方通常的那種「忠誠反對派」,因此他們就和西方的反對派的政治命運不同了:西方的反對派由於忠誠於國家憲制法律,因此可以通過體制運轉而成為執政黨,今日反對派,他日執政黨;今日執政黨,他日反對派,輪流坐莊。而香港的某些反對派由於挑戰國家憲制體制(推翻共產黨領導、執政地位;推翻內地社會主義制度),中央政府就無法讓他們成為特首,世界上還沒有哪一個國家會去任命一個立志推翻自己的人擔任地方行政長官。因此他們是無法在特區執政的。

 當然,某些「不忠誠反對派」的執政之路並沒有堵死。喬曉陽先生已經指明大路:反對派如果放棄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回到愛國愛港的立場上,並以實際行動證明不做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還是打開的。

 郝鐵川最後表示,某些反對派只有皈依「忠誠反對派」,這樣才有對話協商的基礎和前提。反對派應該重溫一遍1940年美國大選中敗選的共和黨候選人溫德爾.威基的話:「讓我們不要陷入黨派政爭的錯誤中,徒然為反對而反對。反對之目的,必須是為了成就一個更強大的美國,而不是為了削弱之。」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郝鐵川:兩種反對派 命運各不同 (2013-09-18) (圖)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行會非官守成員 葉太最多人識 (2013-09-18)
葉國謙訪灣仔區會 預告開支好消息 (2013-09-18) (圖)
來論:香港普選豈容英美干預 《蘋果》歪論暴露「誰是老闆」 (2013-09-17)
澳門立選 陳明金膺票王 四太隊保一席 (2013-09-17) (圖)
澳門中聯辦賀選出新屆立會 (2013-09-17)
鴻圖大計:青民將設專才服務車助街坊 (2013-09-17) (圖)
黎棟國:單程證配額毋須減 (2013-09-17) (圖)
廿四味:李柱銘向英國獻媚顯露護主心切 (2013-09-17)
張曉明勉港青 郝鐵川析原意 (2013-09-16) (圖)
建港者.營:梁志祥兼顧地區立會 表現精益求精 (2013-09-16) (圖)
瓜田李下:迪園不邀議員「哈囉喂」疑避嫌 (2013-09-16)
環球視野:英國干預香港普選 施維爾不打自招 (2013-09-16) (圖)
廿四味:反對派配合美英干預引狼入室妨害普選 (2013-09-16)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白韞六:「高調舉報」損市民信心 違廉署保密原則 (2013-09-13) (圖)
區議員營運開支 葉國謙:將增實報實銷 (2013-09-13)
鴿訟兩主席:「公提」非必然底線 (2013-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