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恐「減辣」釋錯信息 致樓市起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認為,美國聯儲局暫緩退市的信息,即時刺激環球股市上升,暫時難以預測會否令香港的樓市「火上加油」,但可以確定市場對信息是非常敏感。如果在現階段「減辣」的話,將會發出一個錯誤的信息,令樓市泡沫風險再次上升,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要讓市民再次面對樓市再度亢奮的風險,也不要令市場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曾俊華昨日在其網誌上提到,注意到最近有些並非來自商界的立法會議員,在討論「辣招」時,表示傾向支持「減辣」,提出豁免港人公司,讓港人在置業時多一個選擇。他認為,豁免港人公司只是錦上添花,多一個選擇、多一些便利せ少交一些稅款,絕大多數市民其實用不著這個選擇。相反,選擇多了反而會令整體經濟和市民承擔樓市再度亢奮的風險,「利弊應該如何取捨,實在明顯不過!」

 他又指出,亦有議員認為法定宣誓可以堵塞漏洞,但面對豁免數以百萬元計稅款的誘因,沒有知情人士舉報下不太可能被揭發的誘惑,質疑法定宣誓是否真有足夠的阻嚇力;即使支持「減辣」的議員,真心相信法定宣誓已經有足夠的阻嚇力,但是市場又是否相信?在過去幾個星期,多份不同政治取態的報章的社論,皆異口齊聲地表示擔心,「減辣」會發出錯誤信息,令樓市泡沬風險再次上升,支持在這非常時間維持現時的「辣度」。因此,希望議員不要令市民面對樓市再度亢奮的風險,也不要令市場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千億美元資金或流走 港難應付

 此外,曾俊華表示,雖然美國聯儲局仍未開始退市,市場對此已有反應。引發資金從個別新興市場流出,導致當地貨幣貶值、利率上升和股票市場大幅波動,印尼、印度、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貨幣更一度大幅貶值。而自2008年末美國聯儲局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流入香港的資金高達1,000億美元,如果這些資金部分或全部流走,香港是否有能力應付?

 曾俊華指出,一直以來,當局做了很多措施,為了進一步鞏固香港的銀行體系,金管局會在今年推行《巴塞爾資本協定三》的資本規定和相關的披露要求。同時,特區政府亦支持G20所倡議的場外衍生工具市場改革,並已於今年7月提交法案修改法例,強制所有本地持牌銀行申報所有場外衍生工具交易。這些措施提升了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定性和透明度,有助銀行抵禦突如其來的外來衝擊。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重申普選不能脫離法治 輿論批評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2013-09-23)
曾德成:區會推社區項目 貼區情成效持續 (2013-09-23)
財爺恐「減辣」釋錯信息 致樓市起泡 (2013-09-23)
建港者.營:立會「小師兄」 陳克勤舊帶新 (2013-09-23) (圖)
廿四味:請梁家傑回答:「公民提名」如何符合《基本法》? (2013-09-23)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中美設「遠見小組」 董建華認同可行 (2013-09-19) (圖)
嫻姐重登超級議席榜首 (2013-09-19)
狀黨民調揭「公提」反對聲多 (2013-09-19) (圖)
劉江華將向聯國介紹港兒童權利 (2013-09-19)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郝鐵川:兩種反對派 命運各不同 (2013-09-18) (圖)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行會非官守成員 葉太最多人識 (2013-09-18)
葉國謙訪灣仔區會 預告開支好消息 (2013-09-18) (圖)
來論:香港普選豈容英美干預 《蘋果》歪論暴露「誰是老闆」 (2013-09-17)
澳門立選 陳明金膺票王 四太隊保一席 (2013-09-17) (圖)
澳門中聯辦賀選出新屆立會 (2013-09-17)
鴻圖大計:青民將設專才服務車助街坊 (2013-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