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童搶報北區校 「自收」首日收表增2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度小一自行分配學額階段由昨日起至下周一(30 日)接受申請,家長不受校網限制為子女報讀一校。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為統一派位上水租樓 一家四口「分居」港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奕虹)為應對北區學額不足,教育局將於稍後的統一派位階段實施跨境專屬校網,跨境生獲派北區學位機會勢將大減。大量跨境家長擔心子女在派位時失利,被迫分流至偏遠地區,於是各出奇招,包括在昨日展開、不限住址的小一自行收生階段搶報上水學校,令區內小學首日收表數大增一成至兩成半;有雙非家庭則計劃將一家四口分為兩組,月花7,000多元租住上水單位,由母親在港照顧升小幼女,父親與長女留在深圳;亦有雙非媽打算與孩子寄住在其姊的上水居所,爭取香港地址作派位用。

 事實上,家長對北區學額的競爭,由幼稚園一直鬥到小學,昨有同樣位於上水區的屋h幼稚園2014年招新生派表,出現逾千名家長排隊領表的「盛況」。(見另稿)

憂分流「邊疆」 盼先取學額

 北區小一學額近年持續不足,明年全港適齡升小學童更達5.7萬名,較今年大增逾5,200人,情況更見嚴峻。當局遂推出「跨境專網」修訂措施,讓北區、元朗、屯門及大埔4區的小學各撥學額供跨境生明年初作統一派位,以往較集中在北區的跨境生將更平均分流至以上各區,以至有參與「專網」的東涌或馬鞍山等學校。

 不過,此舉卻令跨境家長大感憂慮,他們紛紛以不同招數爭入北區校,不少人希望搶先於小一自行收生階段取得一席,以免將來被派位至偏遠地區。其中在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昨晨8時許開始收表時已有約40人排隊,以跨境家長佔絕大多數,排首位的蔡先生更於凌晨4時多就到場等候。校長陳紹鴻指,昨全日共接獲173份申請,比去年同期多一成;隨著新校網實行,他預計統一派位階段只有10個名額予跨境生,來年跨境小一生將由現時約40位大幅下調。另一所於上水的鳳溪第一小學,昨也收到100份申請,比去年同期大增逾兩成半。

雙非母擬攜女寄住姊家

 為增加子女入讀北區小學機會,有雙非家庭不惜骨肉分離。育有兩女的吳先生指,為方便於香港出世的幼女順利就讀北區學校,已每月花7,000多元租住區內屋苑單位、以便用該地址申請統一派位;由於長女於內地出生及就學,他們一家計劃要分開兩地:妻子遷往香港照顧幼女,自己則與長女留在深圳。現居於樟木頭的雙非家長丁小姐亦指,計劃與女兒寄住於姊姊在上水的居所,以該地址申請派位;丈夫則會留於內地工作養家。

 雙非母親李小姐女兒現於上水的幼稚園上學,她表示,擔心女兒升小後若上學及交通時間長,課外活動增加,孩子會感吃力。她直言若有需要,會嘗試說服現於內地養老的家翁回港申請公屋,讓女兒回港居住方便上學。

港家長:若派大埔全家搬遷

 雖然在「跨境專網」措施下,大致能保障北區學童可就近入學,但亦有本地家長感擔心,育有一子一女、任職工程師的施先生表示,已為學額不足問題做好最壞打算;一旦女兒被跨區派到大埔的小學,會整家遷到大埔居住,亦有報讀沙田區直資小學作保險。

相關新聞
跨境童搶報北區校 「自收」首日收表增25% (2013-09-25) (圖)
幼園千人排隊領表 增逾倍 (2013-09-25) (圖)
投資移民為子升學信教「轉錯會」 (2013-09-25) (圖)
假地址報名校 教局多招抽查 (2013-09-25) (圖)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收表概況 (2013-09-25) (圖)
睆犎e澳大何順文接任校長 (2013-09-25) (圖)
邵逸夫獎:「星空裡萬物在轉」天文學家解謎 (2013-09-25) (圖)
小一收表延一日 心急家長變「偷步」 (2013-09-24) (圖)
胡應湘白先勇獲教院理大頒榮譽博士 (2013-09-24) (圖)
醫護緣:「白衣天使」非只筍工 更屬使命 (2013-09-24)
好書說不完:《剩食》不能剩 人人有能力 (2013-09-24)
中華書局 (2013-09-24) (圖)
跨境網欠1,850額 北區難圓小班夢 (2013-09-23) (圖)
「剩位」成目標 勢必爭崩頭 (2013-09-23)
赴滬ICT企實習 港生奪微軟聘書 (2013-09-23) (圖)
東華馬錦燦小學 建新校迎雙非高峰 (2013-09-19) (圖)
小六生跨校越級上英語課 (2013-09-19) (圖)
民建聯磅書包 93%超重見新高 (2013-09-19) (圖)
中大「惜食」兩年 盼減兩成廚餘 (2013-09-19) (圖)
教學有方:慎防職場社交網絡陷阱 (2013-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