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林嘉朗

 美國「斷水」大限將至,府會又再糾纏於驢象之爭。年初財政懸崖危機,奧巴馬最終僥倖過關。但今時不同往日,隨著監控風波及敘利亞問題接連受挫,奧巴馬可謂弱不禁風,此刻對共和黨來說正是落井下石之時。形勢不如人,奧巴馬還奢望要醫保和預算案兩者兼得,難矣!

 共和黨不惜以政府停運來押大寶,希望一石二鳥。若奧巴馬讓步,民主黨將須放棄「奧巴馬醫保」;若拉鋸戰以政府關門作結,民眾也會埋怨奧巴馬而非共和黨,有利共和黨累積政治籌碼。

 雖然美國人對「奧巴馬醫保」的支持度持續下降,但似乎更擔心政府斷水被迫關門。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調查指出,只有不足三成受訪者會因政府停運而怪罪奧巴馬,認為共和黨應負責的則有51%。

 單按民調看來,奧巴馬似乎未算過分處於下風。但不可不知,他忽然好戰,在敘利亞化武問題上被俄羅斯總統普京搶了鋒頭,攻敘提議無疾而終,民眾反戰情縮濃厚,削弱了他的支持度,此刻他恐怕沒足夠民望承受政府停運,以及美國下月中面臨的債務違約。

 奧巴馬與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的決戰結局未明,但鷸蚌相爭,最後可能是漁人得利。譬如,兩黨談判可能被保守派「茶黨」這個半路殺出的程咬金挾持,一旦茶黨能在共和黨內弄到足夠票數,足以阻止共和黨在最後關頭與奧巴馬妥協,茶黨影響力勢必大增。同時,博納則會為了游說民主黨支持妥協方案而疲於奔命,共和黨隨時賠了夫人又折兵。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2013-09-25)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環球點評:「以眼還眼,世界就瞎了」 (2013-05-24)
環球點評:危危乎國陣臨岔路 (2013-05-07) (圖)
環球點評:歐債助王室再續輝煌 (2013-05-01)
環球點評:恐襲仍會隨時發生 (2013-04-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