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醉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醉蟹。網上圖片

文:青絲

 蟹與酒向為絕配,持螯把酒,自古就被視為是不辜負自然美意的人生樂事。醉蟹則是將兩者合而為一,營造出的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飲食趣味,帶有濃郁的江南風土味道,亦是食蟹行家心目中的無上妙品。

 若是追溯本末起源,醉蟹應是從最早的糖蟹演變而來。稗史載,隋煬帝下江南,吳中曾以糖蟹作貢。陸游的《老學庵筆記》曰:「凡言及糖者皆糟耳,如糖蟹、糖薑皆是。」糖蟹就是用酒加上香料醃漬的食品。而古人之所以選用酒浸的方式製蟹,一是可去其水族特有的膻腥,能久存不壞;二是經過糟製,蟹肉和蟹膏會停留在一種半凝固的狀態中,既能保證營養價值不流失,又能保持蟹的原汁原味。經此工藝醃漬的醉蟹,膏潤細膩,酒香濃郁,味道鮮美,嗜食者甚至因之而成狂,為江南美食中的雋品。

 江南的湖泊及河渠密佈,多有蝦蟹出產,又盛產口感醇厚、酒性溫和的黃酒,具備製作醉蟹的天然條件。《清稗類鈔》載,舊時每年二三月間,就有螃蟹隨海潮進入吳淞江。由於蟹的個頭較小,格調不高,難以登盤薦客,但勝在入海口水域比較乾淨,故這種清水蟹屬於是天然產出,不像一般湖塘生長的蟹那麼藏污納垢,人們遂以鹽、醋浸泡,密封至瓦壇內,第二天即可取食,用以佐酒,風味極佳。

 另在申浦,有一種深藏於巢穴的梭子蟹,俗名「沙裡u」,價極廉,一斤有好幾十隻。若以黃酒浸沃,增其鹹香,吃起來口感豐腴,鮮甜更不在話下。清人有詩讚道「缸頭白下清糟醉,杯面黃隨熱酒浮」,認為這種醉蟹的味道不減松江鱸膾,不論大宴小酌,或攜送親友以慰鄉情,都極為相宜,評價非常高。

 但是,今日的醉蟹與過去又略有不同。乃取肥美生猛的青殼蟹,用毛刷將螯上的污物洗淨,將花椒和粗鹽炒香,翻開蟹臍,擠出內裡髒物後放入一撮炒香的椒鹽,再浸入到加有諸多香料的紹酒中,封緊蓋口,不使透氣,數日後即成。糟好的醉蟹,毋須再經烹飪,直接就可生吃,其肉質比蒸食的蟹更富彈性,且無腥味,於濃郁的酒香中又夾帶有幾絲鮮甜,給人一種清新之感。此外,澆上一些糟蟹的滷汁蘸著吃,也更能助人理解這道美食的精髓所在,如果不諳其理,換以薑醋佐味,就會錯過原有的天然氣息。

 醃漬醉蟹的時間拿捏,很講究經驗,時間不夠沒糟透,吃了要壞肚子。若是糟得太久,把蟹黃蟹膏都糟化了,也會影響風味。知味之人品嚐醉蟹,還多以一壺燙熱的黃酒相佐,主輔相合,既能襯托出醉蟹的鮮美,又能熨貼腸胃,實乃天作之合。因傳統觀念認為,蟹性寒涼,易滯胃傷脾,燙熱的黃酒能溫中散寒,剛好能夠與之抵銷,從而達到飲食養生所追求的「能、性、味」三方面的平衡。

相關新聞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歷史與空間:傳播與交融─宋代的地域文化 (圖)
豆棚閒話:「文職將軍」及其它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醉蟹 (圖)
文藝天地•試筆:手機
文藝天地•手寫板:騎車遊洪雅 (圖)
百家廊:塔爾寺前一藏女 (圖)
琴台客聚:「準備回家」的楊絳
翠袖乾坤:王菲李亞鵬婚變餘波未了
天言知玄:名妓八字
杜亦有道:應治重罪
隨想國:問心無愧
路地觀察:邪惡一歲針(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