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問心無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興 國

 法國作家蒙田在《隨筆集》中曾說,「假如作偽像真實一樣,只有一種可能,那麼我們將慶幸,只要反向去想就可以了。但事實上,不符真相卻有成千上萬種可能,有無限的範圍。」

 真的,假如我們知道某人在說謊,我們只要往某人的話的相反去想,就得出真相了。但事實是否如此?照蒙田的說法,可惜不是如此。

 比如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批評美國國務卿克里說謊,而美國國務院出來回應的話,是「克里問心無愧」。這句話真是經典,因為只要問心無愧,就可以欺騙全世界的人了。到底敘利亞政府軍有沒有使用化武?似乎已經變得不重要,因為只要敘利亞曾有使用化武的痕跡留下,那就是不人道的,就可以動武去攻擊敘利亞了。因為不管用什麼方式去對付不人道的人,都可以問心無愧。

 菲律賓也是最擅長以問心無愧來說謊話的國家。台灣漁民遭菲律賓海防隊惡意槍殺,不就是大話連篇嗎?《文匯報》獲得照片,證實黃岩島海域並無混凝土,不就證實了菲律賓誣指中國即將在該處大興土木的謊言嗎?

 菲律賓說謊,絕對是問心無愧的,因為菲律賓根本就沒有良心。台灣漁民慘死的事件,就可看出菲律賓良心何在了。而日本首相在獲得奧運主辦權時說的核污水已受控,不也是一句問心無愧的謊言嗎?

 所以,以問心無愧來搪塞謊言的,都是缺少良心的。如果人人都以問心無愧來說謊,這世上就再無真實了。

相關新聞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歷史與空間:傳播與交融─宋代的地域文化 (圖)
豆棚閒話:「文職將軍」及其它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醉蟹 (圖)
文藝天地•試筆:手機
文藝天地•手寫板:騎車遊洪雅 (圖)
百家廊:塔爾寺前一藏女 (圖)
琴台客聚:「準備回家」的楊絳
翠袖乾坤:王菲李亞鵬婚變餘波未了
天言知玄:名妓八字
杜亦有道:應治重罪
隨想國:問心無愧
路地觀察:邪惡一歲針(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