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名妓八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楊天命

 要數中國史上的名妓,相信兩個由疊字組成的名字將浮現不少讀者的心中:李師師和陳圓圓。從她們的性格和經歷,我們可以印證到一些關於「風塵命」的八字理論。

 根據歷史流傳,生於宋代的李師師自幼喪父喪母,被迫在妓院長大,順理成章地成為精通琴棋書畫的一代名妓。據說,就連皇帝徽宗也禁不住被其才貌雙全的特質吸引,不但甘願拜倒其裙下,甚至更曾被她逗得團團轉。

 話說貴為一國之君的徽宗在寵幸師師之後,一廂情願地以為可以獨佔花魁,不料原來對方卻繼續接待一直對她鍾愛有加的舊客人,經常激得龍顏大怒。不過奇就奇在,師師每次也能將危機擺平,反映其聰明才智,以及善於擺佈男人的手段,由此可見一斑。

 總結不少李師師的事跡,我認為她的八字明顯有著「食傷星」特性:「食傷星」即「食神」及「傷官」兩顆才藝之星的總稱,所以若命無「食傷」,李師師又怎會天性聰明且精通藝術?何況名妓其也是一種拋頭露面的表演行業,也只有得到「食傷」之助的命格,才能讓她獨佔鰲頭。

 以女命而論,若八字適度地帶有「食傷星」,其人不但頭腦佳,外表更會散發一種剔透之美,但由於她們同時亦帶有剋制夫星的特性,所以若「食傷星」太多太重,便容易令女生淪落風塵。

 其實明末名妓陳圓圓,其命運也明顯受到「食傷星」的影響:她命格的夫官不但坐著「傷官星」,有研究者更估計其出生時辰,亦應以「食神」為天干。再加上她命格由十五歲開始便走「食傷」大運,令整個八字被這種拋頭露面、剋夫的特性所籠罩著,相信正是其風塵生涯的開始。

 要數才貌雙全的名妓,天命心中還有一位:宋朝的嚴蕊。雖然歷史上關於她的事跡不多,但卻留下了「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及「莫問奴歸處」這些寫盡風塵女子心聲的名句,相信也是位「食傷星」重的苦命女子吧?

相關新聞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歷史與空間:傳播與交融─宋代的地域文化 (圖)
豆棚閒話:「文職將軍」及其它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醉蟹 (圖)
文藝天地•試筆:手機
文藝天地•手寫板:騎車遊洪雅 (圖)
百家廊:塔爾寺前一藏女 (圖)
琴台客聚:「準備回家」的楊絳
翠袖乾坤:王菲李亞鵬婚變餘波未了
天言知玄:名妓八字
杜亦有道:應治重罪
隨想國:問心無愧
路地觀察:邪惡一歲針(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