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不識寶 錯失Google Glass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Google推出Google Glass,集拍照、錄影、傳送聲音等多功能一身,打破傳統眼鏡的形象。原來Google Glass當中的微型電子顯示組件由科大研發,但當時未有香港投資者賞識,故後來科大只能把技術售予台灣企業。負責有關項目的科大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主任郭海成指,無奈本地企業受困於「Hi-tech『揩洁z(撞板);Low-tech『撈洁z(賺錢)」思維,對大學科研信心不足,形容是次經歷是「科大成功,但香港失敗的故事」,希望未來有所改善。

 郭海成憶述指,微型顯示技術由1999年至2001年研發,當時團隊曾聯繫無數本地企業投資,但當時投資者均認為「Hi-tech『揩洁z(撞板);Low-tech『撈洁z(賺錢)」而紛紛拒絕。至2005年,他們終找到台灣奇景光電(Himax)公司投資。後來,奇景光電再改良科大研究,推出0.25吋微型顯示器,並吸引Google入股,為Google生產Google Glass。

盼港企變觀念投資自家

 「這是科大成功,但香港失敗的故事!不少香港企業對香港科研項目缺乏信心,認為我們做不出成果。」他慨嘆指,若當時有港企賞識,現時Google Glass便會由香港公司生產。他又憶述指,上世紀90年代,香港曾試圖大力發展顯示行業,於1997年全球有兩成LCD由香港生產,一度發展蓬勃,但後來工廠北移,現時香港出產的LCD只佔全球1%。他認為,在港發展科研,最困難是爭取企業注資,「希望我們可扭轉企業家觀念,吸引他們投資到『自家技術』」。

「這是科大成功但港失敗」

 雖過往曾錯失機遇,但郭海成指,科大研究團隊仍然期望能以優秀作品吸引企業投資。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Chigrinov,便正對於反應速度較現時快10倍的鐵電液晶(DHF)技術作研究。但他亦表示,過往Canon也曾投資1億美元發展鐵電液晶,但以失敗告終,所以他們希望盡早完成DHF可行樣板,增強企業信心。

相關新聞
科大研「慳電芒」 充電一次用9日 (2013-09-27) (圖)
港商不識寶 錯失Google Glass (2013-09-27)
邵逸夫獎:學者「減噪」助通訊 嘆研數致朋友少 (2013-09-27) (圖)
走進世界名校:學科課程重學術 學院選擇不簡單 (2013-09-27)
《概覽》揭^底數 幼園雜費7000元 (2013-09-26) (圖)
雜費最貴的幼稚園 (2013-09-26)
雜費增減幅較高的幼稚園 (2013-09-26) (圖)
中大今年交換生逾千 (2013-09-26) (圖)
馬拉松教育計劃 無臂健將勉不屈 (2013-09-26) (圖)
城大與跨企合作 「手易點」買舊衫 (2013-09-26) (圖)
鄭州舉行世界大學校長年會 (2013-09-26) (圖)
教學有方:善用社交媒體 教學效率大增 (2013-09-26)
跨境童搶報北區校 「自收」首日收表增25% (2013-09-25) (圖)
幼園千人排隊領表 增逾倍 (2013-09-25) (圖)
投資移民為子升學信教「轉錯會」 (2013-09-25) (圖)
假地址報名校 教局多招抽查 (2013-09-25) (圖)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收表概況 (2013-09-25) (圖)
睆犎e澳大何順文接任校長 (2013-09-25) (圖)
邵逸夫獎:「星空裡萬物在轉」天文學家解謎 (2013-09-25) (圖)
小一收表延一日 心急家長變「偷步」 (2013-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