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試驗兩三年 方可顯功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其間各種說法和爭議如影相隨。一直參與跟蹤相關細則研究的著名經濟學家、復旦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軍對本報表示,三十多年前圍繞蛇口、深圳的爭議絲毫不亞於今日,鄧小平倡導的「不爭論」態度,同樣適用於今天的上海自貿區。他指,上海自貿區的功效需要兩至三年方可顯現,必將經歷「試錯」過程。

底線仍模糊 恪守「不爭論」

 張軍認為,「放」是中央對自貿區大的原則,但「度」和「底線」在哪裡,現仍較模糊,相信在兩至三年內會有明確說法。他認為,各方對自貿區的功能有不同看法很正常,因為無論是中央,還是上海,對於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都心中沒底。他預測,自貿區建立之初會相對謹慎,步子不會邁得太大,未來推進的快慢則將視情而定,各部委意見達成統一,尚需時日。

 張軍說,「很多困難事先無法想像,只有等問題來了,脈絡才會逐步明晰,例如人民幣可自由兌換,過程中需要不斷探討高效監管。制度創新本身就有風險,只要遵循試錯法,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就可步入正途。」他表示,世界上有1,000多個自貿區或自由港,其中很多並不成功,上海也不可能簡單拷貝這些模式,實踐符合中國特色的制度創新並非一朝一夕。

金融創新優勢 須法規配套

 至於上海自貿區的當務之急,張軍認為,自貿區制度建設首當其衝,最重要的是中央和地方層面的法規清理,有些要實效、有些要暫停、有些則要調整。對於爭議最大的金融創新,他指,自貿區金融先行十分有必要,因為如果金融措施不配合,自貿區功能便會大打折扣,難以發揮優勢。「像外資行准入、電信增值,這些都相對容易做到,難點還是在於金融創新,如何為貿易提供結算便利,自貿區如果沒有金融服務,肯定沒有吸引力。」他預測,未來三年內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亦有可能在園區率先實現。

 張軍坦言,中國現在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經濟體制改革如果跟不上去,特別在投資、金融方面滯後的話,就會阻擋前行的步伐。我們要發現經濟管理體制中與經濟全球化、自由化格格不入的絆腳石,必須掃清體制上的障礙。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試驗兩三年 方可顯功效 (2013-09-30)
專家解讀:凸顯「貿易」功能 非「離岸金融中心」 (2013-09-28) (圖)
專家解讀:中委互利合作不威脅美 (2013-09-24)
專家解讀:全方位落實新型大國關係 (2013-09-22)
專家解讀:王毅訪美 致力元首會晤定期化 (2013-09-21) (圖)
專家解讀:地價越賣越低 樓市下調先兆 (2013-09-19) (圖)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2013-09-18) (圖)
專家解讀:釣魚島維權 被動變主動 (2013-09-17) (圖)
專家解讀:商談準則不涉具體爭端 (2013-09-15) (圖)
專家解讀:反「三股勢力」多國受益 (2013-09-14)
專家解讀:馬「斬王」失利 黨內地位受挑戰 (2013-09-14) (圖)
專家解讀:實名舉報須制度保障 (2013-09-13)
專家解讀:11月三中全會重塑政企關係 (2013-09-12)
專家解讀:「斬王」僅影響南部選票 (2013-09-12)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2013-09-11)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2013-09-11) (圖)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2013-09-10)
專家解讀:習近平展立場 打掉美國幻想 (2013-09-07)
專家解讀:體現中國心胸 並非關係好轉 (2013-09-07) (圖)
專家解讀:共同開發能源 中俄互利共贏 (2013-09-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