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務實合作 凸顯中國戰略眼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中對未來中馬關係發展提出了5個建議性意見,顯示出中國領導人的戰略眼光。曲星認為,馬來西亞作為東盟的重要國家之一,中馬兩國將關係升格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意味著兩國政治關係上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這為下一步打造中國與東盟國家命運共同體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意味著將在更高的層次、更廣的領域、更深的深度、更大的平台上展開合作。

 至於習近平主席所提的5個建議,在曲星看來,就是從不同層面支撐中馬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且這些建議非常具體且切實可行。比如,中馬加強信息通訊、遙感衛星、生物技術合作,以及將欽州、關丹產業園區打造成兩國投資合作旗艦項目,就是為加強雙方高科技領域的合作,培育出更多的高科技成果。

兩國經貿發展潛力巨大

 至於中馬要實現雙邊貿易額2017年1,600億美元的目標,曲星舉例說,中韓貿易方面做得不錯,並且韓國還屬貿易立國,中韓雙方年貿易額也只有2,000多億美元,至於中美兩國年貿易額也不過4,000億美元。而中馬1,600億美元的目標,顯示兩國發展潛力巨大。

 曲星並強調,由於歷史原因和域外大國的作用,東南亞地區的國家關係非常複雜,就中馬兩國而言,雙方就南海問題還存有較大分歧,怎麼通過談判解決的爭議,中馬兩國需要排除外界干擾並妥善處理。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務實合作 凸顯中國戰略眼光 (2013-10-05)
專家解讀:在和諧環境中解決南海問題 (2013-10-04)
專家解讀:負面清單「試水」中美投資協定 (2013-10-01)
專家解讀:試驗兩三年 方可顯功效 (2013-09-30)
專家解讀:凸顯「貿易」功能 非「離岸金融中心」 (2013-09-28) (圖)
專家解讀:中委互利合作不威脅美 (2013-09-24)
專家解讀:全方位落實新型大國關係 (2013-09-22)
專家解讀:王毅訪美 致力元首會晤定期化 (2013-09-21) (圖)
專家解讀:地價越賣越低 樓市下調先兆 (2013-09-19) (圖)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2013-09-18) (圖)
專家解讀:釣魚島維權 被動變主動 (2013-09-17) (圖)
專家解讀:商談準則不涉具體爭端 (2013-09-15) (圖)
專家解讀:反「三股勢力」多國受益 (2013-09-14)
專家解讀:馬「斬王」失利 黨內地位受挑戰 (2013-09-14) (圖)
專家解讀:實名舉報須制度保障 (2013-09-13)
專家解讀:11月三中全會重塑政企關係 (2013-09-12)
專家解讀:「斬王」僅影響南部選票 (2013-09-12)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2013-09-11)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2013-09-11) (圖)
專家解讀:全年CPI不會觸頂 (2013-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