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講話昭示三中全會改革路線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提到,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難啃的硬骨頭。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表示,習近平講話有的放矢,透露出新三中全會改革路線圖。改革要啃的硬骨頭不僅存在於經濟層面,還有包括解決政治性難題。其中能否打破既得利益藩籬將是改革下一步的最大看點。對此,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對本報表示,中國30多年的改革成就正處於被消耗期,中國經濟結構需要重新調整以煥發活力,習主席所表達的決心和信心正是基於此。

習講話體現改革胸有成竹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認為,如今改革內在邏輯發生重要改變,從以往的經濟改革倒逼其它改革開始,發展為政治、行政改革推進經濟改革。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的講話實際上透露出中國三中全會的改革路線圖,「習近平的講話是按照新三中全會的佈局來講,體現了胸有成竹的改革決心。」

 譚雅玲指出,中國30多年的改革到了關鍵時刻,若是改革不力,會前功盡棄。中國30年的改革成就正處於消耗期,目前國內經濟活動重投資、投機,而非關注實業,導致經濟質量退化、經濟創新能力減弱。

啃硬骨頭關鍵破既得利益

 汪玉凱還強調,若既得利益固化格局得不到矯正,其它改革也很難推進。所以,下一步改革最大看點就是能否衝破既得利益阻撓,化解既得利益掌握權力、資本、資源所疊加的阻力。「如果既得利益不能突破,其它政治、行政、經濟改革都會中途夭折,所以打破既得利益的藩籬是關鍵」。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講話昭示三中全會改革路線圖 (2013-10-08)
專家解讀:務實合作 凸顯中國戰略眼光 (2013-10-05)
專家解讀:在和諧環境中解決南海問題 (2013-10-04)
專家解讀:負面清單「試水」中美投資協定 (2013-10-01)
專家解讀:試驗兩三年 方可顯功效 (2013-09-30)
專家解讀:凸顯「貿易」功能 非「離岸金融中心」 (2013-09-28) (圖)
專家解讀:中委互利合作不威脅美 (2013-09-24)
專家解讀:全方位落實新型大國關係 (2013-09-22)
專家解讀:王毅訪美 致力元首會晤定期化 (2013-09-21) (圖)
專家解讀:地價越賣越低 樓市下調先兆 (2013-09-19) (圖)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2013-09-18) (圖)
專家解讀:釣魚島維權 被動變主動 (2013-09-17) (圖)
專家解讀:商談準則不涉具體爭端 (2013-09-15) (圖)
專家解讀:反「三股勢力」多國受益 (2013-09-14)
專家解讀:馬「斬王」失利 黨內地位受挑戰 (2013-09-14) (圖)
專家解讀:實名舉報須制度保障 (2013-09-13)
專家解讀:11月三中全會重塑政企關係 (2013-09-12)
專家解讀:「斬王」僅影響南部選票 (2013-09-12)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如何解套? (2013-09-11)
專家解讀:李克強傳遞改革決心 (2013-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