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9月CPI急漲3.1%,其中菜價上漲18.9%。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受中秋和國慶「雙節」等因素推動,中國9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突破3%創七個月高位。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9月CPI同比上漲3.1%,環比上漲0.8%,略超預期,其中食品價格的漲幅更達6.1%。經濟學家預期,未來幾月食品通脹壓力會更大,第四季度CPI可能都將維持在3%以上。

 食品價格依然是CPI上漲的主要推手。數據顯示,9月食品價格上漲6.1%,高於8月份4.7%的升幅,影響CPI同比上漲約1.98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和鮮果價格當月分別飆升18.9%和12.5%;非食品價格上漲1.6%。從環比來看,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5%和0.4%。

居住漲2.6% 煙酒通信下降

 食品之外,其他七大類商品價格則「五漲二跌」,其中居住漲幅處於第二位,同比上漲2.6%,與上月持平;衣著價格同比上漲2.3%;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9%;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4%;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1%。價格下降的則是,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下降0.2%、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降0.2%。

 內地CPI漲幅上次超過3%是在今年2月,當時受「春節錯位」影響,當月物價漲幅較大,而2012年的春節在1月份,當年2月份時物價已開始回落。對於9月CPI再度攀升至3%以上,經濟學家則認為是「實實在在受到物價上漲的推動」。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指出,9月份CPI同比漲幅中的新漲價因素增加較多,據測算,在9月份3.1%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0.8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2.3個百分點。

颱風襲南方 推高肉菜價

 余秋梅還指出,9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5%,略高於2003年至2012年同月1.1%的平均環比漲幅,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51個百分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較多有著多方面的原因,既有中秋、國慶節日因素,也有季節性影響因素,還與部分地區旱澇災害有關。」9月恰逢中國傳統中秋節假期和十一國慶黃金周前夕。

 另外,還有經濟學家認為,9月份強颱風天兔襲擊了中國南部地區,給主要農作物產區造成影響,這可能是導致蔬菜價格大幅攀升的一個原因。數據顯示,鮮蛋、鮮菜、鮮果和豬肉價格環比分別上漲7.9%、6.7%、5.4%和2.2%,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44個百分點。

漲幅若超3.5%

調控料加強

 經濟學家指出,從全年來看,中國通脹壓力仍比較溫和,但四季度通脹壓力值得警惕。四季度豬肉等食品價格仍會呈上升趨勢,食品價格主導的物價上漲仍會繼續,未來幾月CPI漲幅可能都將維持在3%以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明確提出宏調區間,要求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其中,GDP增速下限為7.5%,物價漲幅上限為3.5%。外界認為,一旦物價漲幅超過3.5%,宏觀調控政策將會加強。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美債限未傾妥 港股料牛皮 (圖)
施永青:樓價1年跌兩成
流動性風險 業界料可控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專家解讀:全年漲幅料低過3%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PPI跌幅續收窄 顯經濟回穩 (圖)
社科院料今年GDP增7.7% (圖)
陳德霖:毋須改變聯匯制度 (圖)
香港適合行聯匯制
港元不會被邊緣化 (圖)
金管局:聯匯可適時修訂
離岸人幣市場未完善
聯匯之父:聯匯玩多廿年
小資料:聯繫匯率制度
特稿:李小加:滬設自貿區對港有利 (圖)
天璽加價加推 熱潮冷卻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政商學界反「辣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