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適合行聯匯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慢)因為美元匯價及地位日趨衰落,引來港元應否與美元脫u,改與一籃子貨幣掛u的討論。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撰文指,並沒有實證顯示美元必然會持續貶值。美元目前仍然是世界上主要儲備貨幣,亦是主要金融產品和貿易往來的計價和支付貨幣;而一籃子貨幣掛u的制度不及現行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與美元掛u的安排具透明度、簡單及具運作效率。

改浮動匯率不利跨境投資

 陳德霖表示,國際主要交易和儲備貨幣(美元、歐元、日圓、英鎊)之間的匯率是一個相對的關係,即使美國經濟增長仍然溫和,但歐元區和英國等主要發達經濟體系亦面對類似問題,而情況可能比美國更差。雖然美元匯率短線波動在所難免,但不能斷定美元在中長線相對其他主要貨幣必然會持續貶值。

 此外,在一籃子貨幣掛u制度下,本港利率應為籃子內貨幣的相應利率的加權平均數。鑑於美元在香港的貿易份額中佔極大比重,因此在一籃子貨幣掛u制度下的港元利率應不會與聯匯制下的有很大差距。假設港元與一籃子G3貨幣掛u,以貿易加權平均數計算,3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在2012年的平均息率為0.44%,與同期的實際3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的0.40%相若。轉為與一籃子貨幣掛u,不會令香港的貨幣狀況有任何重大變化,因此亦無助遏抑通脹或物業市場過熱。

 至於浮動匯率,在理論上可以讓央行利用獨立貨幣政策調控經濟,但在一個小規模開放型經濟體系裡不一定能實現,因香港若採取浮動匯率制度,匯率可能大幅波動,不利對外貿易及跨境金融投資。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美債限未傾妥 港股料牛皮 (圖)
施永青:樓價1年跌兩成
流動性風險 業界料可控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專家解讀:全年漲幅料低過3%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PPI跌幅續收窄 顯經濟回穩 (圖)
社科院料今年GDP增7.7% (圖)
陳德霖:毋須改變聯匯制度 (圖)
香港適合行聯匯制
港元不會被邊緣化 (圖)
金管局:聯匯可適時修訂
離岸人幣市場未完善
聯匯之父:聯匯玩多廿年
小資料:聯繫匯率制度
特稿:李小加:滬設自貿區對港有利 (圖)
天璽加價加推 熱潮冷卻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政商學界反「辣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