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李小加:滬設自貿區對港有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小加認為,上海設自貿區對香港發展有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在網誌撰文,講述他對上海自貿區的看法。他表示,上海自貿區引發了大家對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的無限遐想與憧憬。最常聽到的議論是,「上海自貿區來了,香港的領先地位能否保持」,「自貿區將幫助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直接威脅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他卻認為,港人應該自問,一個有上海自貿區的中國,和一個沒有上海自貿區的中國,哪個對香港更有利。李小加就肯定前者對香港更有利。

中國開放轉化自身機遇

 他認為,有了上海自貿區的中國一定更開放、更國際化,在所有國際金融中心中,香港最有條件將中國的開放轉化為自身機遇,中國經濟和金融開放的節奏越快,香港的機遇也越大。

 過去30年,香港已經是中國改革開放最大受益者之一。在中國經濟和金融仍處封閉狀態時,彈丸之地的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優勢,成為內地與世界經濟一體化的最主要橋樑。香港幫助內地實現了資本項下開放的第一步,即中國企業的股權境外上市,香港成為中國最主要的境外資本聚集中心,也成為海外投資者參與中國投資最重要的市場與基地。

 作為國家級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自貿區的主要任務是制度創新,是為中國經濟的進一步開放探路,在自貿區試驗成功的改革,未來將被複製到全國。換言之,上海自貿區將成為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催化劑和加速器,它的成功意味著中國經濟的開放力度加大、速度加快,相當於內地和海外的貿易與資金「直航」。

轉型有吸引力「中轉站」

 由於香港資本市場前20年的發展,使得全球資金、機構與人才大量沉積香港,成為全球投資中國的最主要前沿陣地。未來上海自貿區的發展,會從香港吸引越來越多的人、財、物北上,但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又會使香港成為更有吸引力的「中轉站」。從這個意義上說,上海自貿區對香港一定是利好因素。

 李小加預期,香港很快會從「單向」變成「雙向」的中轉站和終點站。一方面,海外的資金會繼續通過香港進入內地,另方面,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允許內地投資者進軍國際市場的步伐加快,香港市場憑藉其法制、信用、國際化和開放的營商環境等優勢,必將成為中國資本國際化進程中,初期的主要終點站和長期的中轉站。他相信,內地經濟改革開放的規模越大、速度越快,給香港這個「中轉站」和「終點站」的機會也就越大。

 中國目前的金融資產總值已超過100萬億人民幣,在過去20年間,H股公司從香港市場募集的資金僅1.5萬億港元,還不到中國金融總資產的2%,但已為香港資本市場帶來巨大機遇,若中國進一步開放,將為香港帶來更大的「蛋糕」。

 至於上海自貿區會否加劇香港與上海之間的競爭,他指出,香港自開埠以來,無時無刻不在競爭中。香港所面臨的競爭,不僅是與上海或內地其他城市的競爭,更是在增量中的競爭。當上海自貿區的成功來得越快,意味內地市場開放得越快,香港的成功也來得越快。從這個角度看,香港應為上海自貿區發展喝彩,也是其最好的發展夥伴。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美債限未傾妥 港股料牛皮 (圖)
施永青:樓價1年跌兩成
流動性風險 業界料可控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專家解讀:全年漲幅料低過3%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PPI跌幅續收窄 顯經濟回穩 (圖)
社科院料今年GDP增7.7% (圖)
陳德霖:毋須改變聯匯制度 (圖)
香港適合行聯匯制
港元不會被邊緣化 (圖)
金管局:聯匯可適時修訂
離岸人幣市場未完善
聯匯之父:聯匯玩多廿年
小資料:聯繫匯率制度
特稿:李小加:滬設自貿區對港有利 (圖)
天璽加價加推 熱潮冷卻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政商學界反「辣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