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資料:聯繫匯率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為保持港元匯價穩定,香港在1983年10月開始實施聯匯制,在外匯市場港元兌美元的匯率保持在7.80港元兌一美元左右的水平。香港的貨幣體制採用貨幣發行局模式,規定港元貨幣基礎由外匯基金持有的美元儲備按7.80港元兌一美元的固定匯率提供最少百分百的支持;而港元貨幣基礎的任何變動亦要與該等美元儲備的相應變動配合。

 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港元匯率透過自動的利率調節機制維持穩定。當港元資產的需求減少,港元匯率轉弱至7.85港元兌一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時,金管局便會因應銀行需求,向銀行買入港元,貨幣基礎隨之收縮,令銀行同業拆借市場的流動性減少,本地利率因而上升,吸引資金流入,以維持匯率穩定。相反,若港元資產的需求增加,使匯率轉強至7.75港元兌一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時,銀行可向金管局買入港元,貨幣基礎因而擴大,對本地利率造成下調壓力,遏止資金繼續流入。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美債限未傾妥 港股料牛皮 (圖)
施永青:樓價1年跌兩成
流動性風險 業界料可控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專家解讀:全年漲幅料低過3%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PPI跌幅續收窄 顯經濟回穩 (圖)
社科院料今年GDP增7.7% (圖)
陳德霖:毋須改變聯匯制度 (圖)
香港適合行聯匯制
港元不會被邊緣化 (圖)
金管局:聯匯可適時修訂
離岸人幣市場未完善
聯匯之父:聯匯玩多廿年
小資料:聯繫匯率制度
特稿:李小加:滬設自貿區對港有利 (圖)
天璽加價加推 熱潮冷卻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政商學界反「辣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