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全年漲幅料低過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9月CPI重回「3」以上,經濟學家認為,即使四季度月度CPI繼續抬高,但縱觀全年CPI平均漲幅亦在3%以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的「不擴大赤字,既不放鬆也不收緊銀根」的政策基調仍有望延續。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松分析稱,今年物價總體保持溫和上漲態勢。首先,CPI同比翹尾因素較低,2013年翹尾因素約為1%,比2012年底0.2個百分點,翹尾因素減低將在一定程度抑制今年CPI漲幅。

輸入型通脹沒明顯抬頭

 另外,在CPI食品價格構成中佔重要地位的豬肉等價格,目前看來總體漲勢平穩;資源型價格也還處在負增長階段;輸入型通脹也沒有明顯抬頭。

 其次,從新漲價因素看,李雪松指出,國內產能過剩突出,經濟復甦仍處於偏弱狀態,對社會總需求的拉動作用有限,同時由於經濟周期和結構調整的影響,經濟增長仍將震盪,物價在基本面上缺乏持續上漲的支撐。

 第三,從貨幣供給看,李雪松認為,在「盤活存量、用好增量」等政策及監管層加強對流動性管理政策下,管住貨幣已成為基本政策取向。

 李雪松預測,今年全年CPI同比上漲2.6%,與上年基本持平。因此,李克強提出的「不擴大赤字,既不放鬆也不收緊銀根」的政策有望延續,為推行各項改革提供了經濟環境。

央行續推穩健貨幣政策

 對於未來幾月,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主任趙萍分析,四季度CPI將繼續上漲。一方面,年底前節慶較多,需求相對旺盛,另一方面,以肉食為主的副食品也仍處在上升通道。此外,隨著經濟形勢企穩向好,社會需求亦進一步增加,上述三因素都會導致CPI在四季度繼續上漲,但上漲幅度不會太大,完成3.5%的調控目標也不會有太大壓力。

 趙萍還稱,目前CPI上漲主要由供求關係導致,國家在貨幣政策方面不會進行大的調整,央行將仍以穩健的貨幣政策為主。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美債限未傾妥 港股料牛皮 (圖)
施永青:樓價1年跌兩成
流動性風險 業界料可控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專家解讀:全年漲幅料低過3%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PPI跌幅續收窄 顯經濟回穩 (圖)
社科院料今年GDP增7.7% (圖)
陳德霖:毋須改變聯匯制度 (圖)
香港適合行聯匯制
港元不會被邊緣化 (圖)
金管局:聯匯可適時修訂
離岸人幣市場未完善
聯匯之父:聯匯玩多廿年
小資料:聯繫匯率制度
特稿:李小加:滬設自貿區對港有利 (圖)
天璽加價加推 熱潮冷卻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政商學界反「辣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