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元不會被邊緣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德霖認為,讓港元由一種主要國際儲備貨幣支持,會令大家對港元信心增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慢)本港銳意發展為人民幣離岸中心,自然帶動本地人民幣交易量上升。惟早前人民幣兌美元的外匯交易量超越港元兌美元,令市場不禁擔心港元會否受到邊緣化。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一種貨幣在本土是否被邊緣化,取決於當地居民對該貨幣的信心;因此即使本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亦不代表港元會被邊緣化。

對港元信心非常高

 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早前更成為本港交投最活躍的貨幣組合,令市場人士關心港元作為主要貨幣的身份會被淡化。陳德霖則認為,儘管香港正發展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但這並不代表港元會被邊緣化。因一種貨幣在本土是否被邊緣化,主要是取決於當地居民對該貨幣的信心,即是他們是否願意繼續使用它作為交易計價和儲蓄的工具。他指,本地市民在上述方面,對港元的信心仍然非常高。

港元存款未見流失

 他舉例指,雖自2008年底以來,本港銀行體系的人民幣存款隨著人民幣業務的發展而大幅增長12倍,至今年8月底的7.095千億人民幣,約佔整體存款的10%。但期內港元存款亦大幅增加至4.2萬億港元,佔銀行整體存款的比率仍一直維持在過去20、30年50%左右的水平,反映港元存款並未因為人民幣存款增長而出現流失。他稱,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銀行體系的外幣存款一直約佔整體存款的一半,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如英國和新加坡相若。

 他又指隨著訪港內地旅客增多,在本港市場流通和使用人民幣會有所上升,但以港元作為香港日常交易貨幣的需求有增無減。縱使現在電子轉賬和支付的使用越來越普遍,港元現鈔的流通量仍從2001年底的1.08千億港元,增長至2012年底的2.92千億港元,而其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期內亦從8%上升至14%。他表示,這充分證明港元作為交易和支付貨幣完全沒有被邊緣化的跡象。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美債限未傾妥 港股料牛皮 (圖)
施永青:樓價1年跌兩成
流動性風險 業界料可控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專家解讀:全年漲幅料低過3%
八大類商品價格按年變化
PPI跌幅續收窄 顯經濟回穩 (圖)
社科院料今年GDP增7.7% (圖)
陳德霖:毋須改變聯匯制度 (圖)
香港適合行聯匯制
港元不會被邊緣化 (圖)
金管局:聯匯可適時修訂
離岸人幣市場未完善
聯匯之父:聯匯玩多廿年
小資料:聯繫匯率制度
特稿:李小加:滬設自貿區對港有利 (圖)
天璽加價加推 熱潮冷卻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政商學界反「辣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