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9月CPI急漲3.1%,其中菜價上漲18.9%。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受中秋和國慶「雙節」等因素推動,中國9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突破3%創七個月高位。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9月CPI同比上漲3.1%,環比上漲0.8%,略超預期,其中食品價格的漲幅更達6.1%。經濟學家預期,未來幾月食品通脹壓力會更大,第四季度CPI可能都將維持在3%以上。

 食品價格依然是CPI上漲的主要推手。數據顯示,9月食品價格上漲6.1%,高於8月份4.7%的升幅,影響CPI同比上漲約1.98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和鮮果價格當月分別飆升18.9%和12.5%;非食品價格上漲1.6%。從環比來看,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5%和0.4%。

居住漲2.6% 煙酒通信下降

 食品之外,其他七大類商品價格則「五漲二跌」,其中居住漲幅處於第二位,同比上漲2.6%,與上月持平;衣著價格同比上漲2.3%;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9%;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4%;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1%。價格下降的則是,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下降0.2%、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降0.2%。

 內地CPI漲幅上次超過3%是在今年2月,當時受「春節錯位」影響,當月物價漲幅較大,而2012年的春節在1月份,當年2月份時物價已開始回落。對於9月CPI再度攀升至3%以上,經濟學家則認為是「實實在在受到物價上漲的推動」。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指出,9月份CPI同比漲幅中的新漲價因素增加較多,據測算,在9月份3.1%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0.8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2.3個百分點。

颱風襲南方 推高肉菜價

 余秋梅還指出,9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5%,略高於2003年至2012年同月1.1%的平均環比漲幅,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51個百分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較多有著多方面的原因,既有中秋、國慶節日因素,也有季節性影響因素,還與部分地區旱澇災害有關。」9月恰逢中國傳統中秋節假期和十一國慶黃金周前夕。

 另外,還有經濟學家認為,9月份強颱風天兔襲擊了中國南部地區,給主要農作物產區造成影響,這可能是導致蔬菜價格大幅攀升的一個原因。數據顯示,鮮蛋、鮮菜、鮮果和豬肉價格環比分別上漲7.9%、6.7%、5.4%和2.2%,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44個百分點。

漲幅若超3.5%

調控料加強

 經濟學家指出,從全年來看,中國通脹壓力仍比較溫和,但四季度通脹壓力值得警惕。四季度豬肉等食品價格仍會呈上升趨勢,食品價格主導的物價上漲仍會繼續,未來幾月CPI漲幅可能都將維持在3%以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明確提出宏調區間,要求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其中,GDP增速下限為7.5%,物價漲幅上限為3.5%。外界認為,一旦物價漲幅超過3.5%,宏觀調控政策將會加強。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中越簽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 (圖)
郵輪再臨啟德 兩區難享商機 (圖)
民眾抗議:彈劾奧巴馬 (圖)
美無錢接待 取消中國軍方訪美計劃
預測股債大勢美3雄奪經濟諾獎 (圖)
英簡化簽證搶華客 (圖)
《習仲勳》紀錄片央視今開播
中央投50億 治華北氣污 (圖)
刑案高發 粵懸紅30宗命案
江宜樺率「部分」首長力抗「倒閣」 (圖)
捅死俄漢 觸發反移民騷亂 (圖)
川崎重工涉向英海軍售武
「幫港出聲」號召百萬人反「佔中」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圖)
臥底黑幫蒐證 百警東九拘58人 (圖)
謝志堅盼確定向菲追討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