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崎重工涉向英海軍售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日本共同社昨報道,日本政府已允許川崎重工向英國海軍軍艦提供主要搭載於艦上燃氣渦輪發動機、用於推進螺旋槳轉動的部件,部件目前用於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故有售武之嫌。當局辯稱部件曾用於民間焚化廠發電機,因此不能稱為武器,沒違反「武器出口三原則」。分析指,此舉反映安倍政府計劃通過放寬有關原則,推進日本軍工發展。

 由於川崎與英國勞斯萊斯公司有長期技術合作,部件取得許可後在日本生產。而英海軍今年向勞斯萊斯訂購需要更換的部件,勞斯萊斯遂向川崎尋求供貨,預計下月交付,再由勞斯萊斯為英海軍護衛艦發動機修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年初訪英時,與英國達成共同研發武器裝備協議,故今次向英軍出口部件,被視為兩國武器裝備領域合作的開端。

四成出口核部件未經安檢

 另外,日本《每日新聞》昨引述消息報道,日本過去逾10年出口到20個地區的核反應堆部件,最少四成未接受安全測試,而已入口未測試部件的市場包括台灣、英國及澳洲等。當局雖指其他出口至中國大陸及美國等地的部件經過測試,但數據部分被刪改,可信性成疑。

 報道指,在2003年至2012年間,日本出口總值1,248億日圓(約98.6億港元)核部件,而未經安全認證部件佔511億日圓(約40.4億港元),包括盛載燃料的壓力容器及控制棒驅動器,涉及日立、東芝及三菱重工等廠商。 ■共同社/日本新聞網/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中越簽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 (圖)
郵輪再臨啟德 兩區難享商機 (圖)
民眾抗議:彈劾奧巴馬 (圖)
美無錢接待 取消中國軍方訪美計劃
預測股債大勢美3雄奪經濟諾獎 (圖)
英簡化簽證搶華客 (圖)
《習仲勳》紀錄片央視今開播
中央投50億 治華北氣污 (圖)
刑案高發 粵懸紅30宗命案
江宜樺率「部分」首長力抗「倒閣」 (圖)
捅死俄漢 觸發反移民騷亂 (圖)
川崎重工涉向英海軍售武
「幫港出聲」號召百萬人反「佔中」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圖)
臥底黑幫蒐證 百警東九拘58人 (圖)
謝志堅盼確定向菲追討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