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投50億 治華北氣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霧籠罩著北京國貿橋附近的建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財政部昨日發佈消息稱,中央財政近日安排50億元資金,全部用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包括京津冀蒙晉魯六省區市)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重點向治理任務重的河北省傾斜。環保部數據顯示,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形勢不容樂觀,其中河北省污染最為嚴峻,今年前八個月空氣最差前十城市,河北省多個城市,位列「空氣黑榜」中,堪稱大氣污染重災區。

 據悉,上述50億元資金以「以獎代補」的方式,按上述地區預期污染物減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濃度下降比例三項因素分配。本年度結束後,中央財政將對上述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成效進行考核,根據實際考核結果再進行獎勵資金清算,突出績效導向作用。

上月出台「大氣國十條」

 自2013年以來,中國發生大範圍霧霾天氣,約四分之一國土面積受影響。上個月月初,國務院頒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又稱「大氣國十條」。該計劃被稱為史上最嚴治污條例。此番,中央財政整合有關專項設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安排50億元人民幣用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治理工作,足見中央治污之決心和力度。

 根據財政部的要求,此次這筆50億元的資金將用於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山西、山東這六個省區的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向污染嚴重的河北省傾斜。

8月達標天氣不足四成

 環保部此前公佈多項數據顯示,京津冀地區已經成為中國內地污染最嚴重、空氣質量最差區域,河北省則是其中重災區。

 環保部今年先後公佈三次空氣質量最差十大城市「黑榜」,分別為上半年、7月份、8月份空氣質量最差十個城市,河北省每次都高居榜首。上半年十個空氣較差城市中,河北省佔到七個,七月份「黑榜」河北省佔到六個,8月份則又再次變為七個。環保部數據還顯示,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區達標天氣僅有三成,8月份京津冀地區平均達標天數依然不足四成。

 記者了解到,污染最嚴重的河北省日前最新公佈了十條大氣污染治理措施,從10個「最要緊」的方面著手,擬對污濁的大氣進行前所未有、力度最強的「大掃除」。其中包括要拆除一批燃煤鍋爐、實施一批煤改氣工程、優先安排重污染地區除塵改造、建立環境安全保衛公安警察隊伍等措施。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中越簽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 (圖)
郵輪再臨啟德 兩區難享商機 (圖)
民眾抗議:彈劾奧巴馬 (圖)
美無錢接待 取消中國軍方訪美計劃
預測股債大勢美3雄奪經濟諾獎 (圖)
英簡化簽證搶華客 (圖)
《習仲勳》紀錄片央視今開播
中央投50億 治華北氣污 (圖)
刑案高發 粵懸紅30宗命案
江宜樺率「部分」首長力抗「倒閣」 (圖)
捅死俄漢 觸發反移民騷亂 (圖)
川崎重工涉向英海軍售武
「幫港出聲」號召百萬人反「佔中」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圖)
臥底黑幫蒐證 百警東九拘58人 (圖)
謝志堅盼確定向菲追討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