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眾抗議:彈劾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方與示威者在白宮外發生推撞。路透社

 美國將於周四債務觸頂,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前日連續第二天與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會談,但仍未達共識。據報民主黨除要求共和黨讓政府恢復運作和提高債務上限外,更要求減少政府削支規模,令兩黨分歧加深。停運僵局遲遲未解,民怨沸騰,有保守派支持者前日到白宮外示威,抗議總統奧巴馬和民主黨造成華府僵局,又高舉「彈劾奧巴馬」標語,其間與防暴警察衝突。

 參院前日「加班」開會商討解決方案。里德表示,與麥康奈爾進行了「實質性」討論,對兩黨在限期前達成共識感樂觀。民主黨資深參議員舒默表示,里德和麥康奈爾上周六首次會談時「分歧沒想像中大」,對兩黨達成協議重開政府和提升債限審慎樂觀。

 民主黨此前否決溫和派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延長債限3個月及向政府撥款半年的建議,並要求放寬自動削支措施,料惹起共和黨不滿。有評論擔憂兩年前債限談判鬧劇會重演,兩黨或到最後關頭才達成協議,避免美國成為1933年納粹德國以來,首個債務違約的西方大國。

中方IMF籲美解決問題

 債限危機迫在眉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前日警告,若華府無法提出及時且確定的提升債限方案,加上政府局部停運影響,將嚴重損害美國信譽,擾亂全球經濟,恐令全球再陷衰退。中國外交部言人華春瑩昨稱,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希望美方切實負起責任,妥善處理債限問題。

 民眾對政府停運無了期忍無可忍,繼月初有退伍軍人硬闖二戰紀念館後,前日再有人到紀念館及林肯紀念堂示威,前阿拉斯加州州長兼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以及共和黨參議員克魯斯等茶黨政客亦到場。示威者高呼反奧巴馬口號,有講者甚至稱奧巴馬是「穆斯林」,敦促民眾發動「和平革命」。部分人將鐵馬堆到白宮門外,衝突中最少1人被捕。

 部分卡車司機前日發起佔領華盛頓運動,聯同民間組織人士湧入華盛頓街頭,在距白宮不遠的街上行駛。被警方勸離後,轉而步行湧向二戰紀念館。

停運影響薩爾瓦多出口

 華府局部停運對外國影響逐漸浮現。報道指,由於美國環保署、農業部和商務部等運作受阻,影響貨物入口。有薩爾瓦多出口企業透露,目前物流慢了許多,有專家擔心美國政府關門太久或降低進口需求,將打擊薩國出口。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中越簽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 (圖)
郵輪再臨啟德 兩區難享商機 (圖)
民眾抗議:彈劾奧巴馬 (圖)
美無錢接待 取消中國軍方訪美計劃
預測股債大勢美3雄奪經濟諾獎 (圖)
英簡化簽證搶華客 (圖)
《習仲勳》紀錄片央視今開播
中央投50億 治華北氣污 (圖)
刑案高發 粵懸紅30宗命案
江宜樺率「部分」首長力抗「倒閣」 (圖)
捅死俄漢 觸發反移民騷亂 (圖)
川崎重工涉向英海軍售武
「幫港出聲」號召百萬人反「佔中」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圖)
臥底黑幫蒐證 百警東九拘58人 (圖)
謝志堅盼確定向菲追討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