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越簽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河內和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談後,共同出席中越雙方關於海上、金融、經貿、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在越南河內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再次呼籲「不讓南海問題干擾兩國合作大局」,並推動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等合作機制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李克強此次訪越,令中越在海洋合作方面獲得新突破,兩國首次簽署海洋合作協議—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開展海洋環境管理及科學研究合作,建設環境管理示範區等,開啟中越南海聯合勘探的新階段。

 「能否處理好南海問題,不僅事關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而且涉及到雙方拓展基礎設施投資等大規模合作的政治與安全環境。」李克強在會見阮富仲時表示,中越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堅定不移推進中越友好。中方願與越方沿著海上、陸上、金融三條主線統籌推進合作,相互促進,實現互利共贏。

海洋環保應對污染

 前天,李克強同越南總理阮晉勇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海洋局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關於開展北部灣海洋及島嶼環境綜合管理合作研究的協議》(簡稱《協議》)的簽署。這是近年來中越簽署的首個政府間海洋領域合作項目文件。

 《協議》規定,中越雙方將開展北部灣灣口內海洋環境管理及科學研究合作,增強對北部灣海域海洋環境與生態狀況的了解,提高海洋環境的管理水平,為北部灣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護及應對污染事故提供參考和技術支撐。雙方將通過合作研究、舉辦學術研討會以及交流培訓等方式,加強在海洋生態保護方法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開展環境管理示範區建設,同時向兩國民眾普及海洋環境保護知識,提高公眾海洋環保意識,更好地保護北部灣的環境與生態。

研商更大海域開發

 對於中越海洋合作,中國外交部評價稱,兩國將正式成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組,是兩國總理會談的最重要成果,也是中越合作新的突破。特別是雙方將爭取於年內在北部灣灣口外取得海上共同開發的實質進展,並磋商研究更大範圍海域的共同開發。這將向世界表明,中越兩國有能力、有智慧來維護南海和平,擴大兩國的共同利益,縮小和管控分歧。

 李克強昨日上午還會見了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並出席張晉創舉行的歡迎午宴。下午李克強則在會晤越南國會主席阮生雄時表示,中方將繼續堅持對越友好的基本方針,願同越方保持高層戰略溝通,推進全面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黨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中越簽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 (圖)
郵輪再臨啟德 兩區難享商機 (圖)
民眾抗議:彈劾奧巴馬 (圖)
美無錢接待 取消中國軍方訪美計劃
預測股債大勢美3雄奪經濟諾獎 (圖)
英簡化簽證搶華客 (圖)
《習仲勳》紀錄片央視今開播
中央投50億 治華北氣污 (圖)
刑案高發 粵懸紅30宗命案
江宜樺率「部分」首長力抗「倒閣」 (圖)
捅死俄漢 觸發反移民騷亂 (圖)
川崎重工涉向英海軍售武
「幫港出聲」號召百萬人反「佔中」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圖)
臥底黑幫蒐證 百警東九拘58人 (圖)
謝志堅盼確定向菲追討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