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測股債大勢美3雄奪經濟諾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濟獎得主分析股市和債市後,發現要預測資產價格的長期走勢並非不可能。圖為紐約交易所。 資料圖片

 資產錯誤定價能引發金融危機,禍延全球經濟,從5年前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足以證明。若能正確判斷資產價格,便能有效察覺市場機制是否失靈,從而避過危機。美國三名經濟學家漢森、法馬和席勒為人們更深入理解資產定價奠定重要基礎,不僅為學術研究貢獻良多,更改寫了人們的投資習慣。三人昨日獲頒本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美國學者連續14年膺經濟諾獎得主。

 諾貝爾經濟學獎評選委員會表示,資產價格「可預期性」是今年獲獎成就的核心。人們無法預測股票和債券在三五天內的價格,卻可預測到未來三至五年等長期走勢,這種看似矛盾卻又令人驚訝的發現,正是基於三名得獎者的研究。

改寫市場模式 催生指數基金

 若能準確判斷股價或債券走勢,投資自然無往不利,令資產定價成為金融經濟學一大學問。法馬與其他經濟學家在1960年代發現,投資者吸收市場消息速度異常靈敏,並迅速地反映在股價上,因此要預測股價數日至數周的短期走勢根本不可能。漢森的研究結果改寫了市場運作模式,並催生了指數基金等投資工具。

 1980年代,席勒分析股市和債市長期的價格波動後,發現資產價格短期走勢雖然難以預測,但若要預測長期趨勢卻並非不可能,為研究資產價格揭開重要一頁,並衍生出多項經濟假說和理論。漢森在1982年提出「廣義矩估計理論」(GMM),為人們提供一個可有效測試資產價格理論的統計方法,對研究資產定價作出重大貢獻。

風險如提示 揭定價是否錯誤

 資產價格的可預測性另一重要之處,在於它可成為測試市場是否正常運作的重要指標。單就理論而言,在一個運作順暢的市場,股價走勢應接近無法預測,因為當投資者能準確預測某隻股票會上漲,自然會大手入市,大幅推高股價,結果減少了該隻股票的吸引力,亦使得股價走勢變得難以預測。

 然而經濟學家指出,即使在此情況下,「風險」等關鍵因素仍能為資產價格走勢提供一定可預測性。這是因為投資者通常對具風險資產不感興趣,故此風險資產要以較高回報來吸引投資者,使得其價格普遍較一般資產上升得更快。若我們能夠準確分析一隻具風險資產應該提供多少程度的合理回報,便能分析資產定價是否有錯,以及市場運作是否正常。

 美國2007年爆發次按危機,觸發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箇中原因與美國樓價在危機前瘋狂飆升不無關係。有分析認為,若當時人們能夠準確察覺資產正確定價,可能不會引致樓市泡沫。■瑞典皇家科學院網站/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美債倘違約 香港可應對 (圖)
「雙節」食品價飆 內地通脹超3% (圖)
中越簽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 (圖)
郵輪再臨啟德 兩區難享商機 (圖)
民眾抗議:彈劾奧巴馬 (圖)
美無錢接待 取消中國軍方訪美計劃
預測股債大勢美3雄奪經濟諾獎 (圖)
英簡化簽證搶華客 (圖)
《習仲勳》紀錄片央視今開播
中央投50億 治華北氣污 (圖)
刑案高發 粵懸紅30宗命案
江宜樺率「部分」首長力抗「倒閣」 (圖)
捅死俄漢 觸發反移民騷亂 (圖)
川崎重工涉向英海軍售武
「幫港出聲」號召百萬人反「佔中」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圖)
臥底黑幫蒐證 百警東九拘58人 (圖)
謝志堅盼確定向菲追討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