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條延續愛的銀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承章《無題》局部

 筆者曾經聽人這樣形容過生與死:死亡就像大海,無邊無際,我們從海裡來又回歸大海。人生就像是在窄窄的海岸邊行走,危險而愉悅。一見到吳承章的畫,筆者就想起了這個關於生死的比喻。他的畫中多以大面積的黑色為主,黑色緩緩漸變浮現出色彩豔麗的中國鄉村風光,最終所有的顏色會化成一道細長的亮光,背著竹簍的人拄著拐杖義無反顧地走在這條光路上,走向黑暗。有人形容吳承章的畫像是一條絢爛的銀河;有人從山川、石徑、吊腳樓中看出他熱愛自然;有人結合吳承章貧瘠的生活分析說那黑暗中的光明畫的是希望。一萬個人眼中有一萬個哈姆雷特。筆者在吳承章的畫裡看到得是生死間的循環,黑暗是死亡的大海,光路似人生。

 吳承章是香港著名的現代畫畫家,其畫作透視感強,用墨濃淡相宜,筆觸蒼勁有力。用中國水墨畫中國山水,風格卻西派大膽,獨具韻味。身為畫家的他兼修書法,其碑帖在中國內地頗受追捧。同為畫家的程少藝女士在見到今次展覽的宣傳海報後立即前來觀展,她向記者介紹說:「對於們畫國畫的人來講,一副畫的好壞取決於佈局、用墨與選色。你看這副無題,全畫呈長條狀,大片的黑暗中僅有右側的邊緣才能看見陽光。如此新派的構圖在國畫中實為難得。吳承章用小空間畫出了大環境。你再細看,陽光裡有些小小的人沿著小道攀行,他只用寥寥幾筆就勾畫出不同形態的人,人物雖小,但每一筆都不苟且。吳承章用墨自然且畫面色彩轉變柔和,讓人感覺舒服不刺眼。他的畫確實值得收藏。」

 吳承章生於1948年,2008年因病不幸辭世,他的一生可謂是命途多舛。初到香港時,因家境貧只勉強完成小學教育後就進入社會謀生,後來又半工半讀學習英語、會計、商科和行政管理。熱愛書畫藝術的他早年為求生計即在貿易公司做過文職,又在會計事務所和銀行做過文職,還在郵輪公司做過學徒,直到上世紀70年代初才能真正將全部精神傾注於書畫創作之上。他艱苦的一生和不懈的奮鬥充分體現了「獅子山下」一代港人頑強拚搏的精神。

 吳承章雖幾年前已離我們而去,但為了讓愛延續,其兄吳承歡特將其作品展出拍賣,希望將所得善款捐予湖南省長沙市一間專門收養被遺棄患病兒的臨終護理中心——「蝴蝶之家」。我們可能都知道,這些不幸的孩子或許很快就得走進無邊的黑暗中,但「蝴蝶之家」與吳承歡仍竭盡全力為孩子們營造快樂的氛圍和舒適的環境,使這幫可憐的孩子在他們的路上能夠少受點苦,過得自在開心。  ■文/攝:趙僖

相關新聞
心之靈,象之魂 (2013-10-16) (圖)
《心象》2008-23 (2013-10-16) (圖)
《心象》2012-128 (2013-10-16) (圖)
《騰》 (2013-10-16) (圖)
《心象》2013-11 (2013-10-16) (圖)
《春》 (2013-10-16) (圖)
一條延續愛的銀河 (2013-10-16) (圖)
吳承章《無題》局部 (2013-10-16) (圖)
余秋雨:絲綢之路是古代生命線更是今天課堂 (2013-10-16) (圖)
2014香港藝術節 舞林盛宴 大師駕到 (2013-10-12) (圖)
走東走西:吉普賽人 向西進軍 (2013-10-12) (圖)
中國傳統戲曲連環唱 (2013-10-12) (圖)
馬唯中出任M+策展人 (2013-10-12) (圖)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2013-10-09)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2013-10-09) (圖)
《星光列車》滾軸溜冰音樂劇 嗨翻全場! (2013-10-09) (圖)
「亞洲線索」美術展盡顯東方之風 (2013-10-05) (圖)
西九活動陸續有來大戲棚、自由野 規模更勝往年 (2013-10-05) (圖)
走東走西:偉大的發明? (2013-10-05)
走東走西:香港設計師們的時間藝術 (2013-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