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活動陸續有來大戲棚、自由野 規模更勝往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中)與M+行政總監李立偉(右)向記者介紹最新的節目安排。西九管理局提供

文:草草

 西九管理局日前公佈將於今年秋季至明年春季中推出的各項節目。其中,頗受公眾歡迎的西九大戲棚與「自由野」藝術節都將再次舉行,規模更勝往年。剛公佈了建築設計方案的M+,也將推出以「建築」為主題的展覽,進一步拉近與公眾的距離。

梅花獎藝術家亮相大戲棚

 在傳統的戲棚中,不僅能欣賞粵劇大老倌與新秀的演出,還能一覽京、崑、越及多種中國地方劇種?將於明年1月17日至2月9日舉行的「西九大戲棚2014」正有這樣的安排。正如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所說,過去兩年的大戲棚活動可以算是某種實驗。第一年,搭起傳統戲棚吸引觀眾來到西九;第二年,加入中國舞、當代音樂及新年市集等元素,除了傳統的戲曲觀眾外,也成功吸引許多外國人與年輕人來觀看。明年初的大戲棚,則希望為即將於2016年建成的戲曲中心作準備,節目的類型規模都更精益求精,達到可以在文化中心上演的級別。為此,管理局特別與中國戲劇家協會合辦,邀請中國戲劇最高獎項「梅花獎」的得獎戲曲藝術家來港演出,80人組成的代表團將帶來京劇、崑劇、越劇及多劇種專場。「這是我們第一次與國內的其他戲曲藝術家交流,希望他們來了解香港戲曲中心是甚麼樣的,他們的許多大老倌對在戲棚中表演也感到很好奇。」茹國烈說。

 西九大戲棚2014首次將戲棚移到海旁,舉辦時間由去年的三周延長到四周,除了戲曲表演,還將舉辦戲曲電影的免費放映,及系列講座和教育活動。至於票價會否較去年的100/150元上漲?茹國烈表示由於節目規模及級別不同,票價會有相應調整,但絕對「抵睇」。

 至於去年短短兩天吸引了兩萬人參與的「自由野」戶外藝術節,將於12月14至15日兩天繼續舉辦。今年的活動空間將比去年增加40%,由10位不同範疇的節目策劃人帶來音樂、舞蹈、文學、戲劇、媒體藝術等活動。活動繼續免費入場,茹國烈表示,為籌集營運費用,管理局正積極尋找贊助,也歡迎參加活動的公眾自願捐款。

M+ 建築的故事

 M+的建築方案,曾引起爭議。但說實話,普通市民對這方案大概還不甚了解。將於1月9日開幕的「M+建築:博物館大樓設計及建築藏品展」將展示及剖析Herzog& de Meuron + TFP Farrells操刀的M+大樓設計方案,也同場展出其餘五個入圍方案,讓市民自行比較。除此之外,展覽也將展出M+的建築藏品及相關資料。M+行政總監李立偉表示,博物館的概念並非只局限在建築物內,一直以來,香港較多的是博物館式的展覽,M+希望帶來更多的嘗試,例如將於明年2月底舉行的「M+進行:探索霓虹」展,就將以網上展覽的形式展示香港的霓虹燈景觀,也鼓勵市民通過社交媒體來分享、參與展覽。他更表示,隨著鄭道鍊加入M+成為總策展人,到今年年底,M+將形成由15名專家組成的策展團隊。

相關新聞
「亞洲線索」美術展盡顯東方之風 (2013-10-05) (圖)
西九活動陸續有來大戲棚、自由野 規模更勝往年 (2013-10-05) (圖)
走東走西:偉大的發明? (2013-10-05)
走東走西:香港設計師們的時間藝術 (2013-10-05) (圖)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2013-10-02)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2013-10-02)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2013-10-02)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2013-10-02) (圖)
《人文頌》奏響巴黎 中國聲樂走入世界 (2013-09-28) (圖)
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2013-09-28) (圖)
2013香港週 多個展覽重磅出擊 (2013-09-28) (圖)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2013-09-25)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2013-09-25)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2013-09-25)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