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吉普賽人 向西進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文:余綺平

 朋友一家暑假旅遊捷克,被街頭行乞的吉普賽婦人包圍,強行搶劫,路人袖手旁觀,見怪不怪。類似情況,多年前在羅馬鬥獸場外也見過。當時有三名吉普賽小孩圍繞一中國遊客討錢,他們左手拿報紙遮掩,右手就在報紙下搶腰包;遊客和他們糾纏拉扯,這時候,躲藏街角的小孩父母衝出來呼救,反斥遊客欺負小孩。

 吉普賽人的劣行,耳熟能詳。他們被西歐國家視為「過街老鼠」,以行乞、偷竊、賣淫、販毒和販人維生;騙取社會福利、拒絕將孩子送入學接受教育,難以融入當地主流社會。

 吉普賽人(即羅姆人Roma)原居印度北部,一千年前因戰亂和饑荒,流浪至歐洲。他們以大篷車為家,以賣唱和占卜維生,追求所謂的浪漫和自由,堅持自己的獨特生活方式。

 二戰期間,吉普賽人像猶太人一樣,遭納粹德軍關入集中營進行種族屠殺,約四十萬人遇難。戰後,吉普賽人多聚居東歐,如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捷克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等,總人數逾一千二百萬。

 吉普賽人早婚,許多婦女不足二十歲已當媽媽,兒女成群。捷克共和國政府曾於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九一年間,向吉普賽婦女實施絕育手術,孕婦一生產即結紮,以抑制其出生率。

 據聯合國發展基金組織調查顯示,吉普賽人因為文盲、營養失調和嬰兒死亡率高,他們的生活環境,不像歐洲他國居民,而與非洲落後地區貧民相似。

 吉普賽人的聚居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於二零零七年加入了歐盟,其公民(吉普賽人)可以自由出入歐洲各國。以英國為例,他們可以合法逗留三個月。結果,去年倫敦舉辦奧運會,吉普賽人趁機蜂擁而至,上演一幕幕《霧都孤兒》悲劇;BBC新聞節目裡,四、五歲的吉普賽小孩冒著風雨行乞,慘不忍睹。

 明年一月起,羅、保兩國公民將可以自由在歐盟各國居住和工作。羅馬尼亞的人均收入每年僅五千英鎊,是英國的六分之一。吉普賽年輕人希望往外國闖一番事業,匯錢回鄉改善家人的生活;他們已作好準備,隨時向西歐出發。

 西歐經濟較穩定的國家,正嚴陣以待吉普賽人的降臨。事實上,過去四年歐洲五大城市已遭吉普賽人「入侵」,包括:法國巴黎、意大利米蘭、西班牙馬德里、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德國柏林,令當地政府束手無策。

 這些吉普賽新移民沒有謀生技能,依賴社會福利,影響社會安寧,迫使各國政府出招「鎮壓」。二零一零年夏天,時任法總統薩科齊將逾百名吉普賽人強行遣返原籍國羅馬尼亞後,激發國內人權組織和反種族團體抗議,掀起萬人示威遊行;教宗更公開譴責薩科齊冷血。

 意大利政府曾劃出一區域興建公屋,安置了四萬名吉普賽浪人。最近意國因將該區封鎖,反遭歐盟組織猛烈批評。

 歐盟政府已撥出五百億歐元,去改善吉普賽人的傳統陋習,例如,鼓勵兒童入學和鼓勵遲婚。二十七個歐盟成員國中,已有十五國取得資助。可惜,大部分東歐國家並不踴躍參與,令該計劃多次拖延。

 還有三個月,歐洲吉普賽人可以自由定居任何一國了。英國政府正絞盡腦汁,暗招明擋。最近倫敦出動大批警察巡視市中心,向吉普賽乞丐和露宿者,派發印上羅馬尼亞文的警告傳單,遇上可疑者,更將之驅逐出境。

 三個月後,歐洲人口遷徙將面臨一場重新「洗牌」。

相關新聞
2014香港藝術節 舞林盛宴 大師駕到 (2013-10-12) (圖)
走東走西:吉普賽人 向西進軍 (2013-10-12) (圖)
中國傳統戲曲連環唱 (2013-10-12) (圖)
馬唯中出任M+策展人 (2013-10-12) (圖)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2013-10-09)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2013-10-09) (圖)
《星光列車》滾軸溜冰音樂劇 嗨翻全場! (2013-10-09) (圖)
「亞洲線索」美術展盡顯東方之風 (2013-10-05) (圖)
西九活動陸續有來大戲棚、自由野 規模更勝往年 (2013-10-05) (圖)
走東走西:偉大的發明? (2013-10-05)
走東走西:香港設計師們的時間藝術 (2013-10-05) (圖)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2013-10-02)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2013-10-02)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2013-10-02)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2013-10-02) (圖)
《人文頌》奏響巴黎 中國聲樂走入世界 (2013-09-28) (圖)
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2013-09-28) (圖)
2013香港週 多個展覽重磅出擊 (2013-09-28) (圖)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