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線索」美術展盡顯東方之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上海龍美術館自開館以來首次主辦的國際性藝術館藏展,「亞洲線索」秉承美術館收集、梳理、研究、推廣和價值建構的尺度,以全新的視角呈現龍美術館獨特的亞洲當代藝術收藏。展覽由策展人、批評家黃篤策劃,聚焦來自日本、韓國、印尼和台灣的30位藝術家,展出包括繪畫、雕塑、攝影、影像、裝置藝術在內的40多件作品。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 全

展覽旨在思考和再現亞洲在迅速發展的現代化過程中當代藝術的趨勢和特徵,反映和展現該地緣範疇的藝術家各自不同的視點、想像和創造,揭示其視覺圖像背後蘊含的社會、傳統、習俗、現實、日常語境等相關議題,探索多樣共存的、正在進行的亞洲藝術狀態。

東方視角的藝術呈現

 從以往的經驗看,回眸中國與國際間的藝術交流,中國更重視以歐美為中心的藝術,較少考慮亞洲區域的藝術問題,更缺少對亞洲內部的藝術現象進行比較和研究。因此,倘若要認清亞洲當代藝術在國際上的獨特性,就需要將亞洲當代藝術置於歷史語境與現實發展的聯繫中加以考察。在這個意義上,龍美術館國際性收藏展選擇以亞洲作為起點,既是出於亞洲當代藝術的基因,又反映了亞洲文化的自覺。然而「亞洲線索」展只是個起點,而非終點。尋找龍美術館亞洲當代藝術收藏所揭示的內在「線索」,從而開啟中國研究亞洲當代藝術的契機和維度,是龍美術館舉辦此次展覽的重要目的之一。

 從這次展覽的形態來看,「亞洲線索」基本上是對亞洲當代藝術資源的視覺追述,且以較為年輕的藝術家的作品居多,令人鼓舞的是看到了亞洲當代藝術的豐富性和多樣性及其各自的文化特點和鮮明的個人風格,展現了亞洲當代藝術的創造活力。

 龍美術館負責人表示,在當代語境裡,不論是文化還是藝術,亞洲已經成為愈來愈備受關注的對象。亞洲藝術由於各國文化傳統以及政治、經濟模式和社會習俗的差異與共性,既呈現出各自不同的當代性,又有某種超越地緣因素的協調性,而當這些藝術作品被放置在同一個空間裡展示的時候,便會產生很多有趣的碰撞與對比。美術館希望為觀眾呈現一個豐富、多元化,同時又不失學術性的亞洲當代藝術收藏展,以此來梳理、研究和推廣館藏的亞洲當代藝術作品。

日韓藝術家集體亮相

 參展的日本藝術家很有分量,除了島善三郎(Zenzaburo Kojima)和白發一雄(Kazuo Shiraga)之外,這次展覽的主要代表性的藝術家有:草間彌生(Yayoi Kusama)、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七戶優(Masaru Shichinohe)、北川宏人(Hiroto Kitagawa)等。這些藝術家摒棄了歷史文化的影響,作品與流行動漫文化聯繫起來,將高度消費社會下的日本流行文化和動漫美學發揮得淋漓盡致。

 而韓國的當代藝術作品則反映了韓國藝術與其自身傳統文化的密切關係——浸透寺院文化和傳統色彩的美學。藝術家們將這些美學要素進行了轉譯,提升出一種新的藝術語言,強調富有詩意的境界。參展的藝術家主要有裴柄雨(Bae Bien-U)、金謹中(Kim Keun-Joong)、金東囿(Kim Dong-Yoo)、曹廷和(Cho Jung-Wha)等。

 與此同時,龍美術館對台灣當代藝術和印尼當代藝術的動向也給予足夠的關注和重視。台灣藝術經由歷史多元時空的文化交錯,演變出殖民交配後獨具特色的新型態文化現象,極具生命力與鮮活的魅力;而印尼當代藝術的發展與現狀,無論是在思想的豐富性、材質的運用、技術和形式方面,還是在語言和觀念的表現方面,都呈現出本土性、全球化和多樣化的文化特徵,表現了別具一格的獨特性和多樣性。在此次展覽中,參展的台灣藝術家有:陸先銘、邱亞才、楊茂林等;印尼藝術家則包括:阿凡迪(Affandi)、沙弗塔利(Saftari)和艾哈邁德等。

 是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27日。在此期間,龍美術館開放的其他展覽還包括:《龍章鳳函—龍美術館傳統藝術館藏展》、《革命的時代—延安以來的主題創作》以及《新續史—龍美術館現當代藝術館藏展(現代部分)》。

相關新聞
「亞洲線索」美術展盡顯東方之風 (2013-10-05) (圖)
西九活動陸續有來大戲棚、自由野 規模更勝往年 (2013-10-05) (圖)
走東走西:偉大的發明? (2013-10-05)
走東走西:香港設計師們的時間藝術 (2013-10-05) (圖)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2013-10-02)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2013-10-02)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2013-10-02)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2013-10-02) (圖)
《人文頌》奏響巴黎 中國聲樂走入世界 (2013-09-28) (圖)
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2013-09-28) (圖)
2013香港週 多個展覽重磅出擊 (2013-09-28) (圖)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2013-09-25)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2013-09-25)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2013-09-25)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