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余秋雨:絲綢之路是古代生命線更是今天課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文化學者余秋雨在「絲綢之路文化峰會」上發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剛 蘭州報道)「絲綢之路文化峰會」10日在甘肅省蘭州市舉行,中國著名文化學者余秋雨在演講中表示,絲綢之路輝煌的特徵是全人類的財富,這條不以戰爭方式出現,並廣納人類文明於一地的絲綢之路不僅是古代的生命線,更是今天永恆的課堂,值得後來者深入研究。

 「希望本次絲綢之路峰會通過討論可達成一種共識,就是我們在絲綢之路上可以吸取多大的精神能量,這對今天的世界是非常重要和關鍵的,這是基本思路。」余秋雨說,至於後人有沒有可能在這條「絲綢之路」重啟它的輝煌,只有認真研究,才能在時間和空間發生很大變化的今天重新發揮絲綢之路的優勢。

 余秋雨表示,絲綢之路作為文化的重心,作為人類文明的第一通道,並非對古代的一種單純緬懷,而是一種從古到今一直存在的現實,如果中華文明在研究過程當中忘記絲綢之路,那就是忘本,忘記生命的來源,忘記了最有生命力的時間和空間。

 在演講中,余秋雨強調,中華文化的認知需要重點轉移,一個非常重大的轉移是和絲綢之路有關,中華文化有一種振奮人心的亮點,有一種讓今天的人都感到激動的重點所在,而又被大家忽視的就是被稱之為人類文明第一通道的絲綢之路。千年以來,絲綢之路的核心目標是經濟交流和文化交流,以文化為主軸,最終的目標符合文明的本意,因此比世界其他交流通道更文明,延續時間更長,效果更好。

 余秋雨說,大湖在邊緣才有美麗的浪花,一天之中早晨和傍晚才有美麗的霞光,中華民族生命力振奮都和處於疆域邊緣的發展有很大關係,文化的發展不能按照經濟的體量劃分。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後5世紀,絲綢之路對中國至關重要,這條通道讓中華文化明白了世界上還有別的文明,佛教亦經由絲綢之路東漸,歷史上絲綢之路的交流克服了中國文化中的弊端,從而成就的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唐朝就是最好的例證。

相關新聞
心之靈,象之魂 (2013-10-16) (圖)
《心象》2008-23 (2013-10-16) (圖)
《心象》2012-128 (2013-10-16) (圖)
《騰》 (2013-10-16) (圖)
《心象》2013-11 (2013-10-16) (圖)
《春》 (2013-10-16) (圖)
一條延續愛的銀河 (2013-10-16) (圖)
吳承章《無題》局部 (2013-10-16) (圖)
余秋雨:絲綢之路是古代生命線更是今天課堂 (2013-10-16) (圖)
2014香港藝術節 舞林盛宴 大師駕到 (2013-10-12) (圖)
走東走西:吉普賽人 向西進軍 (2013-10-12) (圖)
中國傳統戲曲連環唱 (2013-10-12) (圖)
馬唯中出任M+策展人 (2013-10-12) (圖)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2013-10-09)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2013-10-09) (圖)
《星光列車》滾軸溜冰音樂劇 嗨翻全場! (2013-10-09) (圖)
「亞洲線索」美術展盡顯東方之風 (2013-10-05) (圖)
西九活動陸續有來大戲棚、自由野 規模更勝往年 (2013-10-05) (圖)
走東走西:偉大的發明? (2013-10-05)
走東走西:香港設計師們的時間藝術 (2013-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