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土耳其國防部長近期宣佈,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的「紅旗-9」導彈,贏得該國40億美元的遠程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招標。消息傳出後,不僅在歐美軍火商引發軒然大波,也強烈衝擊著西方政界、軍界和科技界。這次參加競標的導彈有美國「愛國者-3」、俄羅斯「S-300」、法國和意大利聯合生產的「紫苑-30」等。經過現場嚴格測試,「紅旗-9」以100%的命中率,讓歐美軍火商目瞪口呆。眾所周知,所有國家在出售武器時都會「留一手」,只會向市場推出二、三流產品。換句話說,中國手中還有殺傷力更強的導彈。

 長期以來,美國的偵察衛星一直在跟蹤中國的二炮部隊,他們知道,二炮高精確度巡航導彈「長劍-10」,是航空母艦的剋星,射程可達2000公里,包括日本在內的整個西太平洋地區都在攻擊範圍之內。「紅旗-9」中標讓白宮「嚴重擔憂」之外,奧巴馬更加威脅要將土耳其踢出北約防空系統之外。中國導彈技術雖然源自前蘇聯,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紅旗-9」不僅把法國和意大利聯合生產的「紫苑-30」踩到腳下,命中率甚至比「愛國者-3」和「S-300」更高,顯示中國尖端武器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掀開進軍世界市場序幕。

中國不認為相關技術是「寶貝」

 中國精密機械公司一舉奪得土耳其標約後,美國和西歐軍火商覺得出了醜,於是污衊中國盜取美國導彈技術,稱「紅旗-9」導彈是俄羅斯「S-300」的仿製品。但隨著「紅旗-9」獲100%命中率、獨特的「末端制導技術」公開,使造謠者不攻自破。「紅旗-9」之所以獲得土耳其的青睞,與其功能多、可靠性強、反應時間短及全天候作戰能力分不開。即使遭遇大規模空襲和高強度電子干擾,「紅旗-9」仍可以準確攔截各類導彈和飛機。「紅旗-9」探測距離120公里,跟蹤距離為90公里,可同時跟蹤100個空中目標,在同一時間攻擊50個目標。

 歐美軍火商認為,「紅旗-9」導彈系統是因為價格低廉而贏得中標。但事實上,價格只是表面因素,重要的是中國並不覺得相關技術需要像美國那樣視為「寶貝」,而認為是可以向相關國家輸出。「紅旗-9」可輕鬆地「通過相關軟件,兼容北約防空系統」,亦說明中國導彈的高性能。美國軍火商如果繼續不思長進,單靠奧巴馬赤膊上陣來拓展市場,陶醉在原有的技術上睡大覺,即使今天是超級技術大國,但總有被超越的一天。美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原來比全世界其它國家的總和還要多,但到2011年,已經被中國超越,就是最好的證明。

土耳其希望擺脫美國的控制

 中國是繼美國、俄羅斯後第三個實現中段反導的國家,充分顯示了中國導彈技術的長足進步和成就。在土耳其看來,和中國進行導彈技術合作,能夠促使該國防空能力大大提升。但如果購買美國產品,不僅價格高,且永遠無法獲得相關導彈技術,永遠被傲慢的美國人排除在相關技術領域之外。只有和中國合作,才能擺脫美國的長期控制。

 早在上世紀60年代,中國剛剛組建的地空導彈部隊就先後擊落5架入侵的美國U-2高空偵察機,令美國U-2高空偵察機飛行員聞風喪膽。中國軍事裝備、生產能力已經是可以和國際先進水平媲美的國家。除航空母艦以外,從防空導彈、巡航導彈、魚雷潛艇和各類型飛機的生產和製作,都令世人矚目。

 土耳其位於歐亞大陸結合部,和希臘等周邊國家常有衝突隱患。土耳其雖然是北約成員國一員,但正是這個原因,尖端武器需求都受控於美國和歐盟某些國家,長期需要支付龐大金錢購買美國和歐洲國家的二手貨。所有這些,正是土耳其鍾情中國「紅旗-9」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相關新聞
理性溝通同心協力促普選 (2013-10-19)
反對派「倒米」拖累香港 (2013-10-19)
政治化無助香港電視發牌 (2013-10-19)
基本法是政改諮詢的綱 (2013-10-19)
西方走廊:中國「紅旗-9」讓歐美國家目瞪口呆 (2013-10-19)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管見集:陳偉業向菲律賓「通水」吃裡扒外 (2013-10-18)
針對貧困家庭 協助兒童發展 (2013-10-18)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傳遞正能量 (2013-10-17)
政府無需亦無意改變聯匯制度 (2013-10-17)
管見集:反對派「倒梁」動議配合美國「遏華」圖謀 (2013-10-17)
政經多面體:不守財政紀律 債務危機難解決 (2013-10-17)
教協鼓動教師教唆學生「佔中」 踐踏專業守則 (2013-10-16)
廿四味:李先知「新說法」的「舊」與「新」 (2013-10-16)
要做捍衛家園的勇士 不做明哲保身的紳士 (2013-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