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伊比利亞峰會一葉知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陳國麟

 第23屆伊比利亞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前日在巴拿馬落幕,22個成員國中一半國家領袖缺席,將主辦下屆會議的墨西哥總統涅托更以國事繁忙為由,提前離開,足見這成立20多年的地區合作機制已逐漸步向式微。

 伊比利亞美洲國家是指19個曾屬於西班牙或葡萄牙殖民地的西葡語系拉美國家,以及歐洲伊比利亞半島的西班牙、葡萄牙和安道爾,有著西葡當年風光一時的殖民帝國影子。伊比利亞美洲國家通過定期首腦會議,為解決政治、經濟、社會、科技、教育和文化等領域的問題進行商討。

 面對此情景,分析指,拉美國家經過多年經濟發展後,已毋須再對前宗主國言聽計從;今屆峰會只有哥倫比亞和巴拉圭兩名南美領導人赴會便是明證。隨著拉美國家自主性增強,南方共同市場、南美洲國家聯盟等充滿活力的區域性組織不斷冒起;相反,西葡在歐債危機元氣大傷,此消彼長下,伊比利亞美洲國家會議風光不再也就再自然不過了。

 由此聯想到,無論是同具殖民帝國氣息的英聯邦或法語圈,或是曾手執世界經濟牛耳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環球政經格局經歷劇變下,其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另邊廂,以金磚五國(BRICS)為首的新興國家地區性組織,則在國際舞台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拉美、非洲、中東勢力逐漸抬頭,一群群「後起之秀」已開始改寫全球政經版圖。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伊比利亞峰會一葉知秋 (2013-10-21)
環球點評:「安倍經濟學」前景迷濛 (2013-10-16)
環球點評:「打地鼠」式反恐到喉唔到肺 (2013-10-07) (圖)
環球點評:茶黨騎劫為哪般? (2013-10-03)
環球點評:「斷水」大限至 驢象又相爭 (2013-09-25)
環球點評:灌糖漿灌出「貨幣戰」 (2013-09-20)
環球點評:伊戰「介入」美英「離婚」 (2013-08-31)
環球點評:無視核災 安倍蒙羞 (2013-08-23)
環球點評:港何時能對症下藥 陳國麟 (2013-08-20)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環球點評:入罪理由令人心寒 (2013-08-01)
環球點評:老美的「你也一樣ism」 (2013-07-03)
環球點評:信伯南克便輸了 (2013-06-21)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2013-06-16)
環環點評:惡霸「五眼」合作受挫 (2013-06-13)
環球點評:安倍「三箭」恐射空氣 (2013-06-10)
環球點評:潘朵拉風暴 (2013-06-09)
環球點評:美式自由的大話精 (2013-06-08)
環球點評:軍援反對派是雙面刃 (2013-05-29)
環球點評:「百漏」新規轉醜聞視線 (2013-05-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