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視發牌符程序公義 顧公眾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袁國強

——袁國強:審視嚴格 林煥光:防競爭過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發出兩張新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數以萬計市民昨日透過遊行集會表達訴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表明,發牌過程嚴格審視了程序公義,令每一個申請者都有充分時間和資料回應。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亦稱,考慮發牌已包括公眾利益的因素,過多競爭者或會導致電視台出現倒閉,令公眾利益受損。另一名行會成員陳智思亦指,行會已考慮多方面因素,並非只考慮民意。

 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天出席活動後表示,無論在上屆政府,還是在今屆政府接手工作後,一直都在嚴格地審視程序公義,3名申請者在整個過程中均有充分的時間和資料做回應,有關回應也有呈交行政會議。而上屆政府至今屆政府均對事件進行詳細研究與討論,同時以法例和香港的公眾利益為依歸,才作出今次決定。

林煥光證實「未加條件」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則表示,行政會議考慮免費電視發牌時,是嚴格根據12個發牌條件作出決定,考慮時並無超越該12個條件。由於預計或會受到法律挑戰,行會在每階段都十分小心,並參考律政司司長及律政司提供的意見,恪守程序公義準則。而三間申請機構都有至少一次重新闡述意見的機會,再由行會考慮。

 林煥光又說,行會考慮的因素包括公眾利益,以引入更多競爭者,但同時亦考慮到過多競爭者或會令市場不能持續下去,部分競爭者或會倒閉,免費電視市場可能會出現破壞性競爭,屆時公眾利益可能會受損。

 他又表示,行會是顧問角色,行會成員對每一個重大政策都用最大努力作出個別建議,而最終決策是行政長官聽取行會成員意見後綜合作出。無論個別成員同意或不同意有關決定,行會成員亦需為決定集體負責,不能在決策後再向公眾表達個人意見,也不能轉述其他成員的意見。此舉為基本職業道德,並一定要遵守。對於近日有多間傳媒披露聲稱政府以至行會的文件,他則稱難以逐一評論。

 林煥光亦稱,事件已進入司法覆核程序,不能隨便作出評論。不過,他留意到公眾對今次決定有爭議,有不少意見認為政府要進一步解釋發牌準則,他希望局方及政府高層,把握機會向外解釋。

陳智思:非只考慮民意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亦指出,行會經過長時間討論,並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專家報告、申請機構的製作能力和水平等,並非只考慮民意。但他補充說,由於行會成員的言論會被視作法律根據,以及行會的保密制度和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不便公開評論事件,亦不能公開當中的過程細節。對於有市民就事件發起遊行,亦有立法會議員提出可能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陳智思則表示尊重。

相關新聞
電視發牌符程序公義 顧公眾利益 (圖)
當局:增發3牌恐損市場
周梁料結果不涉政治 (圖)
大型集會促發牌港視 (圖)
網民聲援政府決定 (圖)
「幫港出聲」批「佔中」引入「台獨」暴力 (圖)
下月發表普選意見 盼社會早達共識 (圖)
社工不滿「港人自決」言論 (圖)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圖)
林鄭:「拎個心」做事 信公道在人心 (圖)
「打得」亦有軟弱時 盼夫回港可倚靠
建港者.營:何俊賢誓扭轉誤區 為漁農界正視聽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街市檔販鬧交 噴腐液傷9人 (圖)
積怨十載一朝爆 「躁底」影響生意 (圖)
「狼友」禁室培慾2日 熟女掟衫落街求救 (圖)
堆填區燒5小時 火光耀對岸 (圖)
一拳打死老街坊 六旬翁被控謀殺
逆線200米撼的士 平治司機棄車逃 (圖)
膠棒挾持4歲女 賊入屋掠手機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