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隱藏的寶石」:《重現水墨》系列之《氣.派》—派瑞芬個人展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自然的享樂》

 隨著當代水墨在藝術界捲起了一股無容置疑的熱潮,水墨作品在拍賣會上屢創佳績,給予畫家莫大的認同,並為他們帶來空前的成功。然而,現今當代水墨市場一般以早期水墨大師的作品為主導,顯然忽略了一群出生於二次大戰後的畫家。透過《重現水墨》系列,Galerie Ora-Ora希望能為這一段時期的水墨畫家舉辦一系列展覽—緊隨著如呂壽琨等早期水墨大師,這些「隱藏的寶石」對於水墨的歷史及發展擔當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系列展覽將以香港本地畫家派瑞芬的《氣.派》為本系列揭開序幕,旨在把古代山水畫文化及精神,配以當代藝術的角度,一一展現於觀眾眼前。

 二次大戰後的初期對香港藝術從事者而言無疑是一個動盪及艱難的時期。在一眾生於此時的著名香港畫家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在藝術事業發展的初期取得成功。派瑞芬出身及長大於戰後的香港,直接受到戰爭帶來的惡果所影響。由於從小需要肩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她日間在工廠工作,晚間求學。經過多年的努力,她的堅持最終也得到回報。她現在擁有自己的家庭及公司。無可否認,她的出生背景耽擱了她藝術事業發展步伐,但她對藝術的堅定、付出和熱忱卻從未減退。2004年,派瑞芬的作品引起了當代水墨大師王無邪的注意;作為王無邪的入室弟子,派瑞芬在他的細心指導及鼓勵下,開始努力精研水墨畫的理論和傳統,同時並行發展其演繹當代山水的獨特技巧。

 作為一個多棲藝術家,派瑞芬在王無邪的指導下對水墨的專注大幅增加,被山水畫的氣勢深深吸引著,王形容:「她嚮往傳統國畫山水主題,尤醉心宏闊的氣象表現。她喜歡毛筆的傾情揮動,墨瀋的流暢滲化。」強調山水精神,派瑞芬的自信筆觸、留白應用、光暗對比,進一步加強其山水元素的氣派和活力。

 透過掌握王無邪的超現實技巧來進行幾何構圖,派瑞芬把真實與幻想在她的畫中相互融合。王以擅長糅合中國水墨傳統與西方美學見稱,王鼓勵派瑞芬繼續試驗拼貼技巧。派瑞芬熱衷旅遊及攝影,王描述:「她覺得自己有藝術傾向:常陪丈夫旅行,歷遍五大洲,接觸各地山川名勝、博物館與美術館,視野特廣;對當代西方藝術,早能激賞」。以她豐富的人生經驗為靈感,派瑞芬的山水新作亦拼貼了相片,完美地結合兩種媒介,王表示:「近作兼用拼貼,在半抽象的山水元素中黏上拍攝得來的人或物影像,求與筆墨結合渾然天成,畫面幻裡藏真,真中顯幻,令作品更引人入勝。」作為一種個性的表達,派瑞芬觀察入微的性格和對事物的敏感度讓她的作品充滿複雜有趣的細節,在較深層面上與觀眾進行親密溝通,這正是令她有別於同輩畫家的原因。

《重現水墨》系列之《氣.派》——派瑞芬個人展覽

時間:10月21日至11月13日

地點:Galerie Ora-Ora(中環善慶街7號地下)

相關新聞
《The Other Hundred》獲獎故事:勞動階層的喜與樂 (圖)
藝訊:「隱藏的寶石」:《重現水墨》系列之《氣.派》—派瑞芬個人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千古之謎「孝堂山」 (圖)
生活點滴:炊 煙 (圖)
亦有可聞:霜葉紅於二月花 (圖)
來鴻:秋天的模樣 (圖)
畫中有話:是誰在用權力玩弄百姓? (圖)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淑梅足跡:與丁珮的約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