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大名畫像。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在香港早期的技擊小說作家中,除了以「真功夫」亮相的齋公外,當數我是山人最多產和知名,再數下去,念佛山人亦不弱,可惜作品成書甚少。另有一位卻每遭評家忽略,那就是崆峒,他亦有筆名「同是佛山人」。三位山人,都是當年的三支勁筆。

 同是佛山人,生卒年不詳。據我在《小說世界》第十期非小說家的文章所得資料,他在廣州時名楊蔚文,來港後,易為楊大名,南海大沙人,世居佛山。戰前在穗即與衛春秋訂交,合辦《銀品》三日刊,撰〈追脈調情記〉,非小說家說:「風流冶豔,一時傳誦,不啻為其成名作也。」衛春秋即靈簫生,鴛鴦蝴蝶艷情小說派也,物以類聚,楊蔚文自也樂於跟隨。其後與衛春秋同來港,辦《春秋》三日刊,第一版的時事評述,即由他操筆,綜論國際大勢、中國戰局,目光如炬,言必有中。餘則署名崆峒的〈春秋太史第〉、署名同是佛山人的〈張三丰九探少林寺〉、署名萬家生佛的〈尋龍故事百篇〉,俱膾炙人口。由此而觀,《春秋》三日刊除靈簫生稿件外,其餘多由楊大名極力擔綱。

 廣州淪陷後,《國華報》遷港,力邀楊大名撰〈貔貅三姐妹〉,據云亦是傑作。香港失守後,楊大名與靈簫生雙雙落水,在「塘中無魚」下,他努力著作,除在葉靈鳳的《大眾周報》撰〈少林英雄秘傳〉外,尚有《癲美人》、《少林餘燼記》、《武當遊俠傳》、《聖院啼紅》等相繼出台。上述諸作,多已不能得睹,但由篇名來看,楊大名一手寫俠義,一手仍弄他的鴛鴦蝴蝶,可稱全材,而寫論文、寫小品、寫遊記,亦其所長。此外,尤工書法,「蒼勁得顏柳之遺」,「其擘窠大字,尤稱獨步」云。

 他撰寫武俠小說,在《少林英雄秘傳——洪熙官之一生》「發凡」中說:「筆者少好習武,長雖無成,而多年接近少林前輩,耳聞所得,獲證謬者甚多,因歎重武者少文,百餘年來,竟未有人自正宗風,以文闢謬。」因此遂執筆為文,「意在存真,亦使後之宗學少林者,不至有數典忘祖而已。」戰後我是山人才寫少林小說,換言之,同是佛山人比他更早執筆,惟觀其文,當不及我是山人。

 在民族氣節上,同是佛山人亦不及我是山人。抗戰烽火一起,我是山人一片忠貞報國之心,投身中華救護隊。直至廣州淪陷,才撤至香港,未聞他曾屈身「屈筆」為日偽報刊為文,被視為「死硬派」。

 香港光復後,同是佛山人任職《華僑日報》,由於體格胖碩,友儕多以「肥佛」呼之。嗜酒,甚豪,從來不醉,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之概,非小說家說:「天大之事,在楊君視之,蔑如也,即已與佛相無殊矣。」個性如此,淪陷時落水,亦有跡可尋。

相關新聞
《The Other Hundred》獲獎故事:勞動階層的喜與樂 (圖)
藝訊:「隱藏的寶石」:《重現水墨》系列之《氣.派》—派瑞芬個人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千古之謎「孝堂山」 (圖)
生活點滴:炊 煙 (圖)
亦有可聞:霜葉紅於二月花 (圖)
來鴻:秋天的模樣 (圖)
畫中有話:是誰在用權力玩弄百姓? (圖)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淑梅足跡:與丁珮的約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