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等 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伍淑賢

 十月初路過紐約,約侄女吃晚飯。昔日的小女孩,轉眼已在紐約住了十年,也工作了一段日子,已是個精明的時尚女性,帶我去吃日本料理。我倒變了個歐巴桑。可見物換星移,一代勝一代。

 侄女說起最近回港放假跟爸媽同住,最不習慣就是每逢夜歸,老爸(即我大哥)都堅持要等門至深夜。侄女正是當玩當「蒲」的年紀,出去玩的晚上,怎也不會十二時前回家吧。侄女最怕見到的場面,就是半夜回家開門,都見到老爸還坐在沙發上等她。我說老人家就是這樣子,家裡人未齊,你要他睡也睡不著,不如就坐著等。

 等門是種奇怪的堅持。自己年輕時,也很怕家人等我門,弄得我心理上好像很虧欠「捱眼唌v等我的人。其實從安全的角度看,等門是沒大實質意義的,除非你真的上街去接家人回來,但心理上就有意思,起碼等齊人回來才鎖門睡覺,總比不鎖門去睡來得安樂。也有老人家可能想知道兒女是跟甚麼人出去玩,坐甚麼人的汽車回來,這些「資訊」,如果等門的話就有可能從大門或窗口看到。如果睡了,兒女當然不會主動告訴你。老人家的心事,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等門就是「長憂」表現之一。

 至於小孩子等門,卻是另一回事,多是關乎吃和玩。小時候我大姐在紀律部隊工作,常當值至半夜一兩點回來,有段時間她駐港澳碼頭。其時的港澳碼頭,對面就是全港最好玩的平民夜總會,即上環大笪地,有齊最美味的平民吃食,那兒的大牌檔炒東風螺和生炒糯米飯,風味之佳真是後無來者。大姐那時也只是剛廿歲出頭,深夜下班,知道我這嘴饞小鬼在家等她,就會買包糖砂炒風栗,或一隻熱烘烘的巨型裹蒸粽回來。小孩子一兩點不睡當然是十分眼睏,但跟大姐在屋裡摸黑(因怕吵醒家人)分吃栗子和熱粽的印象,今天還很鮮明。父母等兒女的門,總是又憂又掛;我當年等門,卻是又餓又興奮。

相關新聞
《The Other Hundred》獲獎故事:勞動階層的喜與樂 (圖)
藝訊:「隱藏的寶石」:《重現水墨》系列之《氣.派》—派瑞芬個人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千古之謎「孝堂山」 (圖)
生活點滴:炊 煙 (圖)
亦有可聞:霜葉紅於二月花 (圖)
來鴻:秋天的模樣 (圖)
畫中有話:是誰在用權力玩弄百姓? (圖)
百家廊:房子能養老嗎? (圖)
琴台客聚:同是佛山人 (圖)
翠袖乾坤:等 門
海闊天空:沒有遺漏的行程 (圖)
生活語絲:三見習仲勳
思旋天地:城中新聞多
淑梅足跡:與丁珮的約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