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洩發牌資料 或掀法律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鄭治祖) 針對行政會議未有發牌予香港電視,反對派昨日聯署要求立法會大會討論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要求政府公開相關文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發表聲明,重申特區政府及行會一直恪守程序公義,考慮申請者的財政能力、節目投資、節目策略及製作能力,及建議服務的技術水平,決定增發2個牌照,不涉及維護既有利益,更無政治考慮,為遵從行會行之已久的保密制度,而披露有關細節將涉及3位申請者敏感的商業資料,可能會引起法律爭議,加上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政府目前實不適宜評論有關處理3宗申請的細節。

 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及社民連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聯署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要求立法會討論引用特權法,促使特區政府公開有關免費電視牌照審批的顧問報告,和提交行政會議的討論文件。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稱,他們已要求主席緊急處理,並希望能夠在明日的大會上討論。

 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在一公開場合上稱,當局欠市民一個說明,「行政會議保密制是讓成員在討論政策的過程暢所欲言,但作決定後,政府在不違反保密制的情況下,應有空間進一步解釋理據」。

 前行政會議成員、資深電視業行政人員周梁淑怡稱,香港是講道理、懂分析的社會,政府不能當市民是小朋友,「若政府不解畫,恐會引來更多揣測或陰謀論」。

按法例既定程序公平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發表聲明,指當局留意到公眾對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結果的關注,也理解市民與業界人士對本地電視行業及創意產業發展的意見,但重申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作出是否原則上批准3份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決定時,已根據法例要求和既定程序,公平和公正地處理各宗申請,及以公眾利益為依歸作通盤考慮,希望能在取得引入競爭所帶來的效益的同時,盡量避免過度競爭對整體免費電視市場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以確保市場能夠健康及有秩序發展,保障公眾利益。

 政府強調,是次原則性批准的決定,是香港接近40年以來首次為免費電視市場引入更多競爭,今次決定並非為了維護現有持牌機構的利益,亦無政治考慮。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處理該3份申請過程中一直恪守程序公義,參考法律顧問的專業意見行事,及向所有申請者披露相關資料,包括顧問報告、當局循序漸進為免費電視市場引入競爭的意向及所有審核準則,並給予所有申請者充分時間就該等事項、顧問的相關評核及其他相關事宜作出了多輪申述。

按4準則評3申請者競爭力

 聲明續指,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在循序漸進為免費電視市場引入競爭的前提下,因應已向申請者披露的4項評核準則,考慮了各申請建議書,即申請者的財政能力、節目投資、節目策略及製作能力,及建議服務的技術水平,並考慮了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各有關機構的所有申述、公眾意見及公眾利益等。在這過程中,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上述4項準則評核了3位申請者的競爭力,最終認為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整體上較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優勝,因此決定原則上批准前2者的申請。

重申充分考慮各方意見

 政府重申,政府近日已在不同場合公開交代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次決定背後的準則及理據,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充分考慮各方面的意見,深思熟慮,並遵照程序,作出決定,整個過程符合程序公義的要求,而行政會議對任何議題的討論內容並不公開,必須遵從行之已久的保密制度。同時,處理3宗申請的細節無可避免涉及3位申請者敏感的商業資料,甚至商業秘密,隨便公開可能對3位申請者造成損害,也可能會引起法律爭議,希望市民理解。

 由於政府已收到通知有人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申請提出司法覆核,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政府現時實在不適宜評論有關處理3宗申請的細節,以免影響日後的訴訟。但當局明白公眾希望盡快為免費電視市場引入更多競爭,故會繼續公正和謹慎地完成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後續工作,冀盡快決定是否向兩間獲得原則上批准申請的機構正式批出免費電視牌照,以便早日為市民帶來更多優質的節目選擇。

相關新聞
來論:教協利用通識科煽動「佔中」 當局應檢討學制防政治騎劫 (2013-10-22)
洩發牌資料 或掀法律爭議 (2013-10-22) (圖)
建制議員多反對濫用特權法 (2013-10-22)
七國咁亂:鴿黨左翼21騎劫集會惹內訌 (2013-10-22) (圖)
工會促7日內解釋 今向特首行會請願 (2013-10-22)
首兩三年燒錢21億 港視爭牌吃虧 (2013-10-22)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林鄭:「拎個心」做事 信公道在人心 (2013-10-21) (圖)
「打得」亦有軟弱時 盼夫回港可倚靠 (2013-10-21)
建港者.營:何俊賢誓扭轉誤區 為漁農界正視聽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財爺:樓市失衡須介入 回復健康將撤招 (2013-10-18) (圖)
林鄭訪大嶼山了解廚餘回收 (2013-10-18) (圖)
袁國強觀塘探長者 (2013-10-18)
翟紹唐:監警會暫難介入「佔中」 (2013-10-18)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美報告干港政改 外交公署堅決反對 (2013-10-17)
各界強調不容外國說三道四 (2013-10-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