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議員多反對濫用特權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文森) 反對派要求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免費電視發牌事件。民建聯及工聯會均表明不支持,認為行政會議保密制度行之有效,必須維護,立法會應當先在事務委員會跟進,要求當局披露更多資料,在未能釋疑的情況下再循其他途徑跟進,而非濫用特權法。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行會雖已初步回應社會有關港視不獲發牌的關注,但社會仍反應強烈,任何各方對集會的訴求都應重視,政府不能漠視民意,加上現時個別立法會議員已要求政府進一步解釋港視不獲發牌的原因,行會內部應在尊重保密機制的原則下,考慮謀求新共識披露資料,進一步回應社會訴求。

 不過,曾鈺成也強調,行會成員仍須遵守保密和集體負責原則,即使回應外界關注,仍須透過行會內部機制達成共識,不能擅自披露發牌內容。

葉國謙:不應「郁搵就用」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在接受訪問時直指,不應該「郁搵就用特權法」,「用得咁濫,好似玩晒咁」,立法會可從不同途徑要求政府交代更多資料,包括可先循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向政府索取有關資料,加上不獲發牌的港視將申請司法覆核,故民建聯不支持以特權法調查事件。

他直言,印象中,立會從未成功透過特權法索取行會的文件,否則會打破行會保密制,「問行會拎資料係無可能」,例如當年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新機場事件」時也要求政府公開行會有關文件,但時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明「政府已經講晒(資料)」,最終要由專委會主席親身查閱有關文件,並確認政府說法正確。

李慧k籲披露更多資料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認為,政府可考慮重新審視文件後,披露更多資料,讓公眾明白行會審批的理據。至於披露甚麼資料,則要由律政司及政府決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明白社會需要更高透明度,但同時希望市民明白行會有保密機制,故認為應先在有關事務委員會討論,及要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交代,政府可在不違反行政會議保密制下提交相關文件,讓議員參考和討論,以釋除公眾疑慮,立會屆時可視乎政府答覆及資料是否充分,再討論其他途徑跟進,現階段她看不到有需要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工聯會也不贊成動用特權法。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為免引起訴訟,政府的決定不能朝令夕改,亦不會個別解釋某公司不獲發牌的原因,但可以就廣播政策進一步解釋。

經濟民生聯盟主席梁君彥表示,是否支持反對派的建議,要視乎事態發展,倘政府能提出令人信服的理據,就毋須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

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則稱,該黨支持政府發出3個免費電視牌照,並希望由自己當「中間人」,聯合反對派及建制各大黨派,一致「影響」當局增發第三個免費電視牌照,而該黨對是否引用特權法未有立場,但該黨立法會黨團會於今日開會,倘政府「甚麼都做不到」,自由黨不排除會支持有關動議。

相關新聞
來論:教協利用通識科煽動「佔中」 當局應檢討學制防政治騎劫 (2013-10-22)
洩發牌資料 或掀法律爭議 (2013-10-22) (圖)
建制議員多反對濫用特權法 (2013-10-22)
七國咁亂:鴿黨左翼21騎劫集會惹內訌 (2013-10-22) (圖)
工會促7日內解釋 今向特首行會請願 (2013-10-22)
首兩三年燒錢21億 港視爭牌吃虧 (2013-10-22)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林鄭:「拎個心」做事 信公道在人心 (2013-10-21) (圖)
「打得」亦有軟弱時 盼夫回港可倚靠 (2013-10-21)
建港者.營:何俊賢誓扭轉誤區 為漁農界正視聽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財爺:樓市失衡須介入 回復健康將撤招 (2013-10-18) (圖)
林鄭訪大嶼山了解廚餘回收 (2013-10-18) (圖)
袁國強觀塘探長者 (2013-10-18)
翟紹唐:監警會暫難介入「佔中」 (2013-10-18)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美報告干港政改 外交公署堅決反對 (2013-10-17)
各界強調不容外國說三道四 (2013-10-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