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統味道,全新表達:中國藝術院團在變革中求生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新華社電  正在山東省舉行的第十屆中國藝術節上,以古典神怪小說《聊齋志異》中狐仙故事為藍本的雜技《聊齋遺夢》打破雜技原有的節目形式,結合舞台戲劇特色,將一個凄美的人仙愛情故事變成了一部現代雜技劇。「我們把所有的雜技技術全部打碎重新組合,如同不再進口整車,而是把所有零部件進口後,再重新組裝。」表演這台劇的山東省雜技團團長姚建國說,這部劇的創新點在於把戲劇表演、雜技技術和舞蹈的優美糅合在一起。

 十藝節中國(山東)演藝產品交易會上,中國國家京劇院帶著新中國成立以來新創及復排的經典劇目,以及現代京劇50年部分經典劇目共計近30台,進行展示和推介。中國的國粹京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藝術形式,為了讓外國觀眾也能看得懂,劇院也積極創新,與國外演出團體和機構合作創作,量身打造外國人喜歡的劇目。

 中國國家京劇院業務部副主任成愛國告訴記者,京劇院與日本民主音樂協會共同製作的一部新戲《水滸傳》,通過京劇的表現方式,結合日本觀眾特點,將故事濃縮,主要表現忠義的主題,突出表現了戲劇衝突。

 「如今,所有的劇團都在思考生存問題,實際上,生存問題就是市場問題。十藝節搭建了一個展示平台,我們就想怎麼利用好這個平台,把新劇推介出去。」姚建國說。

 「在做這個劇之前,我們做了大量的市場調研,《聊齋志異》中的鬼魅魔幻特別適合雜技,因為我們一直有跟加拿大太陽馬戲團合作,在創作期間看了太陽的多台雜技,借鑒了他們的經驗。」曾經也是雜技演員的他說,過去的雜技老的表現形式,靠驚、奇、險抓人,但也增加了觀看者的心理負擔,而在雜技中完全賦予了故事情節,人們才發現原來雜技也可以這麼演。

 改制後的眾多劇團創新節目的熱情高漲,但仍面臨對接市場上難題。不少劇團表示,一方面是因為對新劇的宣傳不到位,另一方面沒有專業的行銷人員,靠劇團自身打市場很難。

 「如果把《聊齋遺夢》的劇情譯成英文,完全可以到國際市場上演出,但在國內的市場表現目前還不是很樂觀。」姚建國說。多數時候遇到的是「連陰天」,目前雜技團仍然用外演賺的錢來補貼國內演出的支出。

 「希望政府部門能夠『扶上馬送一程』,不是僅靠投入扶持,還要幫著打通創作和市場之間的通道,把好的節目順利送進市場。」

相關新聞
以詩入畫 文人畫傳遞所思所想--安都畫展 (2013-10-23) (圖)
吳橋國際雜技節10月底河北開幕 劉謙助陣義演 (2013-10-23)
傳統味道,全新表達:中國藝術院團在變革中求生存 (2013-10-23)
世界文化藝術節揭幕 加強港與東歐藝術交流 (2013-10-23) (圖)
七百藝術家歌唱祖國 (2013-10-23) (圖)
心之靈,象之魂 (2013-10-16) (圖)
《心象》2008-23 (2013-10-16) (圖)
《心象》2012-128 (2013-10-16) (圖)
《騰》 (2013-10-16) (圖)
《心象》2013-11 (2013-10-16) (圖)
《春》 (2013-10-16) (圖)
一條延續愛的銀河 (2013-10-16) (圖)
吳承章《無題》局部 (2013-10-16) (圖)
余秋雨:絲綢之路是古代生命線更是今天課堂 (2013-10-16) (圖)
2014香港藝術節 舞林盛宴 大師駕到 (2013-10-12) (圖)
走東走西:吉普賽人 向西進軍 (2013-10-12) (圖)
中國傳統戲曲連環唱 (2013-10-12) (圖)
馬唯中出任M+策展人 (2013-10-12) (圖)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2013-10-09)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2013-10-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