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來與本土的奏鳴:全澳書畫聯展閉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展作品《城市異變》

 由澳門特區政府民政總署舉辦的第二十九屆「全澳書畫聯展」日前圓滿落下帷幕。作為澳門特區官方級的藝術推廣活動,全澳書畫聯展的展品風格、作者思路以及對澳門文化的詮釋,都體現了澳門這座東方小城對於未來文化的塑造方向。而從展品內容來看,藝術家們對本土文化的塑造也逐步走出以往的思辨式構型,更多以奏鳴式的本土與外來奏鳴模式來呈現澳門的風貌。

 澳門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城市,也是一座年輕的旅遊城市。歷史的本土意象和旅遊的外來因素,在今次參展的不少藝術作品中,是一些藝術家著力刻畫的對象。在以大三巴牌坊為背景的作品中,遊客與居民是共生於畫面之中的,而本土和歷史作為空間和時間的一對概念,在澳門的藝術氛圍中,也在不斷與時俱進、包容並舉。從這個角度看,澳門本地藝術家對「本土」這一概念的體會和理解,與本港藝術家「反思先行」的藝術思考模式確實有著很大的不同。

 澳門是全中國唯一一個整體城市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地方。正是這種中西合璧的特色,使澳門的書畫藝術能夠在時間和空間上都呈現出令人讚不絕口的多元主義風貌和特質。「全澳書畫聯展」今年已踏入第二十九屆,多年來以國畫、西畫及中國書法為素材,不少別具風格的佳作,皆透過聯展這個平台展示出來。今年參展的作品共二百六十五件,經過評選委員細心挑選,選出五十四件作品在展覽中展出,包括國畫十八件、西畫十九件及中國書法十七件。

 據悉,每年,澳門特區政府民政總署邀請的評審委員會成員均來自兩岸四地,在彰顯華人文化、嶺南風格、澳門特色的基礎上,使多元的評審視角能夠帶動公眾不斷發掘新的藝術作品與人才。一般輿論認為,這項本地藝壇盛事多年來已培育不少藝術人才,尤其是年輕一輩,藉著舉辦每年一度的聯展,鼓勵他們長期創作,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一點一滴地累積成深厚的藝術造詣。為了保證評審的公平、公正,全澳書畫聯展作為政府推動的文藝推廣項目,其評審委員資格是不能夠連任的,從而保證了公平性與創新性。

 今屆七位評審委員包括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魯曉波院長、浙江美術館馬鋒輝館長、天津美術學院鄧國源副院長、著名書法家陳茗屋先生、台灣美術館黃才郎館長、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黎明海副教授、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徐秀菊校長,每位評審委員在不同的藝術界別均具有專業水平及藝術成就,對作品的鑒賞有其獨特的見解。 ■文、圖:徐全

相關新聞
突破空間 角落裡的藝民節 (2013-10-26) (圖)
外來與本土的奏鳴:全澳書畫聯展閉幕 (2013-10-26) (圖)
走東走西:愛國論 (2013-10-26) (圖)
以詩入畫 文人畫傳遞所思所想--安都畫展 (2013-10-23) (圖)
吳橋國際雜技節10月底河北開幕 劉謙助陣義演 (2013-10-23)
傳統味道,全新表達:中國藝術院團在變革中求生存 (2013-10-23)
世界文化藝術節揭幕 加強港與東歐藝術交流 (2013-10-23) (圖)
七百藝術家歌唱祖國 (2013-10-23) (圖)
心之靈,象之魂 (2013-10-16) (圖)
《心象》2008-23 (2013-10-16) (圖)
《心象》2012-128 (2013-10-16) (圖)
《騰》 (2013-10-16) (圖)
《心象》2013-11 (2013-10-16) (圖)
《春》 (2013-10-16) (圖)
一條延續愛的銀河 (2013-10-16) (圖)
吳承章《無題》局部 (2013-10-16) (圖)
余秋雨:絲綢之路是古代生命線更是今天課堂 (2013-10-16) (圖)
2014香港藝術節 舞林盛宴 大師駕到 (2013-10-12) (圖)
走東走西:吉普賽人 向西進軍 (2013-10-12) (圖)
中國傳統戲曲連環唱 (2013-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