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籲莫損「一國兩制」 依法討論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佔領中環」主事者勾結「台獨」勢力,受到社會各界同聲譴責。香港八大商會昨日發表《香港工商界聯合聲明》,狠批「佔領中環」發起人日前與「台獨」勢力會面的舉動,商界對此深表憂慮,「因為把『佔中』引入外來勢力,將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是一種不計後果的冒險行為,我們表示反對」。他們呼籲有關人士停止策動「佔中」,在憲制軌道上,理性、務實討論政制發展事宜。

 工黨主席李卓人、「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及「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早前赴台與著名「台獨」分子施明德「閉門密會」,其後舉行記者會,由施明德宣布台灣「民主人士」支援「佔中」的具體行動計劃。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日前對此發表聲明,堅決反對「佔中」發起人與「台獨」合流。

楊釗宣讀聲明 憂損核心價值

 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及香港中國商會共17名代表,昨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會址舉行記者會,發表香港工商界反對「佔中」引入「台獨」勢力的聯合聲明。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在會上代表八大商會宣讀該聯合聲明:《基本法》第一條已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對於有關人士拜訪「台獨」勢力,實在令人憂慮此舉是企圖引入外來政治勢力參與甚至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完全無助普選的推動和落實。

 聲明批評,若「佔中」運動發展至以「暴力」衝擊現行制度,無視香港社會對維護法治精神的核心價值,更會擾亂社會秩序,對香港的長遠穩定發展是百害而無一利,這種行為是不會得到香港市民認同的。「事實上,工商界一直不贊同以『佔中』的違法行為表達訴求,這會破壞本港營商環境,影響金融及商貿運作,動搖企業投資信心,影響市民日常生計,更可能構成衝突,對本港法治造成嚴重的衝擊」。

 聲明指出,特區政府早前已宣布成立政制諮詢小組,並即將展開普選的方案諮詢。工商界認為,社會各界應該積極參與討論,以香港實際情況和整體利益為依歸,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就香港政制發展事宜進行理性、務實的討論,最終達致一個平衡各方利益、兼顧香港長遠發展的方案。

倡建互信精神 討論長遠方案

 「作為商界,我們十分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政治制度和經濟成就,而穩定的社會局面對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經貿中心的地位十分重要。」工商界於聲明中誠懇呼籲,有關人士停止策動「佔中」、停止損害「一國兩制」和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並期望社會各界摒除成見,共同攜手,建立互信精神,為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發展而不懈努力。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圖)
聯儲局今議息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9省市憑身份証號可上網查信用 (圖)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圖)
滬台廉航 買機票送高鐵票 (圖)
11年最強風暴襲英 癱海陸空交通 (圖)
英婦狂生仔 換每年48萬福利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國際小學不足 5年缺4200學額 (圖)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