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非法捕撈者偷挖毒海鮮,每船二三十人,個個「滿載而歸」。網上圖片

——漁民深夜偷挖 生蠔蟶子鎘超標

 香港文匯報訊 據南都網報道,深圳灣污染問題嚴重,深圳市有關部門亦曾出台監測結果,證實深圳灣屬嚴重污染海域,該水域海產不宜食用。有媒體記者7月中旬連夜暗訪,近日揭發當地有非法捕撈者利用潮汐的漲落進出深圳灣,避過夜間巡邏的邊防武警,在污染嚴重的河裡偷挖毒海鮮,一箱箱鎘超標的生蠔以平價流入市面。

 報道稱,凌晨兩點,多艘小船出沒深圳灣海域捕撈蟶子。過了一個多小時,陸續有5艘船開始上岸,每艘船上載有二三十人,每人撈到一箱蟶子,到橋頭搬上岸後由麵包車運走。

經暗渠下海 邊防警無符

 這些夜捕者利用潮汐的漲落進出深圳灣。每次從海裡進入涵洞時,他們集體俯下身子,頭幾乎觸到涵洞頂部。過了涵洞後的一個橋頭,到了凌晨三四點幾乎成了一個海鮮轉運的小市場。由於是從陸地上經暗渠下海,海岸線邊夜間巡邏的邊防武警也拿他們沒辦法。

 據去年8月份被警方打掉的一個挖蟶團伙交代,平均每人一次能挖到蟶子幾十斤,收價在3元/斤左右,賣到市場上往往比正常渠道的蟶子便宜不少。漁民往往使用帶馬達的竹筏等簡易工具,有的甚至直接下水在淺海裡撈,每天忙活幾個小時算下來就有兩百塊錢左右的收入。

 深圳市食品安全監管局上周對外公佈,深圳灣非法捕撈的水產品部分流向了南山集貿市場,捕撈上來的生蠔鎘超標。非法捕撈的毒海鮮固然令消費者擔憂,但深圳灣海域的污染問題也不容忽視。今年10月11日,8名市人大代表準備聯合向明年深圳「兩會」提出重點建議,要求政府重點整治這個老問題。

相關新聞
八大商會聯署 反「佔中」勾結「台獨」 (圖)
22銀行簽約章 撤不動戶收費 (圖)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 5死38傷 (圖)
王維基策略得分最低失牌照 (圖)
中國太空站曝光 有望2020年建成 (圖)
海警巡航釣島 喊話驅離日船 (圖)
聯儲局今議息 退市規模或掛u失業率
穗率先啟動 文化遺產大普查 (圖)
巡視組九大法寶 找「老虎」「蒼蠅」 (圖)
9省市憑身份証號可上網查信用 (圖)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圖)
滬台廉航 買機票送高鐵票 (圖)
11年最強風暴襲英 癱海陸空交通 (圖)
英婦狂生仔 換每年48萬福利
郝鐵川:鼓吹推翻共產黨領導者無資格選特首 (圖)
彌敦道拆招牌 油尖旺癱6句鐘 (圖)
國際小學不足 5年缺4200學額 (圖)
釣金龜為長期飯票 兩成港人想靠結婚保退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